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武汉“除四害”三大战役:形式主义比蚊子厉害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8 10: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自然有其自身规律,是人都知道。每一个物种都是大自然的产物。人类可以调控自然环境,但不能也不可能替大自然做主。

  近日,活动在武汉市的老鼠、蚊子、苍蝇、蟑螂即将面临一场灭顶之灾,武汉市将打响“除四害”三大战役,除害要求格外严格:2000米街道上的鼠迹不能超过5处;找人在建筑工地光着小腿静坐30分钟,仅限被蚊子咬一个包;卖卤菜等直接入口食品的场所不能有苍蝇。看了以上武汉市出台的除害标准,不知有多少人会哑然失笑,不知有多少人想起了早些年的“除四害”,全民动员上街敲锣打鼓累死麻雀。那个年代是病态的年代,大多数人的科学知识匮乏,最后,麻雀没累死,人们快累瘫了!

  武汉市搞“除四害”三大战役,出发点不用说,当然是好的。谁也不想生存在一个蚊蝇鼠蟑横行的地方。但科学除害总要有科学的依据和科学的方法。去除垃圾和污水非常重要。把四害滋生的源头控制好,一定能够见到成效。

  但同时,科学的行动也要有科学的标准来检验。“找人在建筑工地光着小腿静坐30分钟,仅限被蚊子咬一个包”,这个标准真的不知道是否具备科学内涵,也不知可行性有多大。首先,找谁到工地上去挨咬?在同样的环境下,不同人被咬的可能性不尽相同。另外,若试验人浑身喷上雨林防蚊剂,估计全身脱光了坐一两个钟头蚊子也不会光顾。再说了,蚊子是飞行的昆虫,神出鬼没的特点历来让人类头痛。那么,若5点半蚊子去休息了,试验人没被咬,但怎么能保证6点半此地无蚊光顾?再有,建筑工地上有蚊子,那么武汉著名的东湖,应该更是蚊子的乐园。东湖边用不用设几个人光着腿坐着?若东湖是例外,那么东湖的蚊子想要来一个快乐全市游,管理者们打算怎么办?不知这些可能性,官方事前考虑到了没有?难道灭蚊战役的最终成果,要看蚊子们究竟配合不配合吗?

  环境卫生的重要性人人皆知,但任何过激的行为都是不正常的,任何拍脑瓜出台的政策也都不会有好结果。真心希望武汉人民生活在清洁卫生的环境中,少受四害打扰。但同时,特别希望武汉市相关部门的领导在制定政策的时候能够实际些、科学些。毕竟形式主义的危害不浅,比起蚊蝇鼠蟑来,有过之而无不及。(侯江)

关键词:武汉,除四害,三大战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