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行人闯红灯不能一味责怪其素质低下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8 10: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晨报》报道了上海市交警部门将对行人和非机动车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这引起读者强烈反响,表示无视信号灯乱穿马路确实违法,但同时对路口红灯时间太长提出异议。于是记者走访本市多个路口发现,红灯等候时间多在120秒以上,而一旦红灯等候时间超过100秒,违章闯红灯的现象就会较为突出。为此,交通信号专家建议信号控制交叉口行人红灯时间不超过90秒。(6月5日新民网)

  整治“中国式过马路”的行动已过两月,引发的争论说是铺天盖地毫不为过。其中大部分的矛头直指中国公民的素质低下问题。这一原因自然是不可否认的,但行人闯红灯不能一味责怪其素质低下,交通设施的不合理设计所造成的不便同样不可忽视。

  这样的结论并不是在为“中国式过马路”找借口,确实存在的不合理就需要正面提出,以便及时解决。在本次报道中所提出的,交通设施的不合理设计“诱使”甚至是“迫使”行人选择违反交通规则,这样的情况就非常值得关注,因为诸如新民网所提的“红灯等候时间多在120秒以上”此类的交通设施还是存在多数的。当行人遇上时间超长的红灯,耐心不足的或确有急事的总是会“冒险”一番,瞄准时机、见缝插针,在极其危险的环境下横穿马路。这样的状况同样也是闯红灯屡禁不止的原因。

  正如5月4日南都网所报道的一则新闻:广州萝岗区永和大道的一个十字路口,红灯的时间有1分多钟,而绿灯的时间只有5秒。如果行人想按照交通规则过马路,就要在5秒内走完近100米的路程,这当然是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多数人自然会无视信号灯直穿马路。

  这和《新闻晨报》所报道的“一旦红灯等候时间超过100秒,违章闯红灯的现象就会较为突出”的新闻共同说明了一个道理:交通设施的合理性对于行人是否遵守交通规则会产生较大的影响,设计的细节需要得到重视,加强对路口信号控制的细致研究已成为当前较为迫切的任务了。

  行人素质低下造成闯红灯现象屡禁不止,这一点谁都不能否认。但不可片面地归责于素质问题,交通设施的合理性同样值得深虑。希望今后在设计交通设施时,能优先考虑行人,将其心理动因归入考虑范围,逐步形成道路交叉口信号控制设计的技术性规范。如此方能与严格执法、提升素质一起“三管齐下”,共同净化交通环境。(陈佳莹)

关键词:行人,闯红灯,违章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