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pk台

“剩菜剩饭”拟开罚:能否推动餐桌文明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5 10: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杜绝餐桌上的浪费,武汉市准备使用“罚款”这一武器——

  5月28日,从武汉市文明餐桌行动领导小组会上传出信息,武汉将对宾馆、饭店、餐馆、学校食堂、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食堂剩饭剩菜行为制定处罚办法,现开始征集市民建议、意见。据武汉市文明办负责人介绍,去年6月该市启动“文明餐桌”行动,率先在全市餐饮企业、学校餐厅、机关食堂启动了“文明餐桌示范店”、“文明餐桌示范学校”、“文明餐桌示范食堂”创建,引导提醒消费者文明用餐、合理消费。据初步统计,该项行动实施一年来,120家餐馆每月减少泔水约480吨,约占原泔水总量的15%,用餐浪费明显减少。目前,餐桌上的浪费现象还存在,因此,要研究和制定对剩菜剩饭行为的惩罚办法,用规章制度形成更大的威慑力,约束、制止铺张浪费行为。

  反对:既涉嫌越权又难以落实

  大洋网网友晏扬指出,消费者确实不该浪费食物,但按照“法无禁止即可为”原则,消费者浪费自己花钱买来的食物,并不是一种违法行为,因而不应该受到处罚。反过来说,没有任何法律法规授权政府部门对浪费食物者实施处罚,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原则,政府部门便不能自我扩权,擅自处罚剩饭剩菜行为,否则就是逾越权力边界、侵犯消费者的权利。事实上,在开放空间内,矫正公众的行为习惯,“法律介入”一贯低效而无力。说到底,极有限的执法力量,决定了执法者必须有所权衡取舍,不加节制地“四处出击”,难免会面临“什么都管不好”的结局。

  东北网网友罗志华提出,对餐桌浪费进行处罚,想法很好,但执行恐怕很难。第一难,谁去执行处罚?《行政处罚法》规定,行政处罚由具有处罚权的行政机关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实施。这一活动由市文明办倡导,但文明办不是执法单位,即使有行政处罚权的单位,也有严格的执法界线,只能在法定的职权范围内行事。再说,全市那么多的餐馆饭店,这得需要多少人力和时间去查处呢?

  第二难,不服处罚怎么办?如果不是公款吃喝,公民个人掏钱购买的酒菜所造成的浪费,属于道德层面的事,没有违法。这说明,即使以行政手段实施处罚,碰到不服处罚的人,也没办法对付。

  第三难,如何保证处罚公平?剩多少才叫浪费,由谁说了算?餐桌上每天海量的盘子,谁能逐一监督?如果指望饭店、餐馆来实施盯防,无权执法不说,这种影响客源、影响利润的事,他们恐怕也不会主动去干。那样一来,这种处罚岂不成为象征性、选择性的执法?

  赞成:文明餐桌的应有之义

  人民网网友张玉胜指出,继启动“文明餐桌”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之后,武汉市又拟对餐馆、饭店的用餐剩菜行为出手整治,彰显出崇尚节俭之风、遏制舌尖浪费的决心和意志。如果说创建“文明餐桌示范”是对树立节俭风尚的正面引领,那么对餐馆剩菜剩饭行为的处罚无疑有惩戒与倒逼之效。从这个层面解读,剩菜受罚当是倡导“文明餐桌”的题中应有之义。

  也许有人会基于多重考量而对处罚剩菜持有异议,比如吃饭用餐属个人消费行为,公权干预是否有权力滥用之嫌;矫正国民陋习当以“教育”为主,处罚剩菜剩饭是否属以罚代管的懒政之举,等等。对此,笔者不敢苟同。矫正陋习不能止于正面教育,制度约束才是遏制舌尖浪费的长效之策。

  诚然,对于矫正积弊成习的餐桌浪费,政府的正面教育和引领不可或缺,而且“文明餐桌示范”创建活动推行一年已初见成效。但违规受罚同样也是一种教育,而且是触动实际利益,极易让人刻骨铭心的教育方式,没有违规受罚作底线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其教育的成效也恐难持久。同时,心理学中的“边际效用递减规律”表明,随着同样刺激的反复进行,人们对此的兴奋程度就会呈现渐次递减的状态。因此,只有不断更新完善我们的教育方式,才能让正面教育的效果得以持续显现和巩固。

  就社会陋习的治理而言,最重要的是教育国人树立积极向上的文明行为规范。而社会现实表明,国人文明习惯的养成,从来都不能只靠人们出于道德层面的自觉与自律,必须附之于带有强制性的制度规范与约束。崇尚“餐桌文明”,少不了鼓励节俭和惩治违规的双重激励。只有这样,才能收到恩威并施的综合治理效果。

  关键在于消除“面子文化”

  《工人日报》发表龙敏飞的文章提出,其实,对剩饭剩菜进行处罚,在一些自助餐厅早就如此。此举如果能切实执行,那剩饭剩菜的出现必然会大幅减少,这也契合了中央厉行勤俭节约的规定。

  欣喜之余,还想追问的是,为何一些人要铺张浪费,吃不完也要点很多饭菜呢?说到底,还是因为“面子文化”。在很多人看来,要请人吃饭,如果菜点得刚刚好,会担心被人说“小气”,甚至被看不起……禁止剩饭剩菜,先得反思“面子文化”。只要“面子文化”还真实地存在着,餐桌上的铺张浪费,难免会继续上演。

  在我们的“面子文化”里,铺张浪费成了“有面子”的行为,不仅体现自己的大度与大方,更体现对对方的尊重与重视。于是乎,为让对方满意,攀比、浪费之风盛行,虽然满足了当事人的大气快感,却浪费了不少社会资源。也许有人会说,我浪费的是自己的钱,关你何事?钱是你自己的,资源却是全社会的,不管出于何种目的,为了达成何种愿望,铺张浪费是可耻的。

  禁剩饭剩菜易,去“面子文化”难。尽管摒弃这种承袭多年的糟粕意识已是社会共识,铺张浪费可耻也被人熟知,但纷繁的人情之下,敢于去尝试打破这种“面子文化”的人可能并不多。人人都不愿迈出第一步,“面子文化”愈演愈烈。

  因而,要禁止剩饭剩菜,更要去除“面子文化”。只有将这种不文明的意识去除,才能有效治理铺张浪费现象。否则,即使用强硬的措施禁止剩饭剩菜,但在“面子文化”的主导下,还可能出现其他大手大脚的消费,同样会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

  周丹平/编辑整理

关键词:剩菜剩饭,开罚,餐桌文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