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朝十晚六”错峰上班,须城市配套跟进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5 07: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南郑州一家经营白酒业务的公司为解堵实行“朝十晚六”错峰上下班,此举引起众多上班族艳羡。(中国新闻网)

  在治堵妙方中,“错峰”无疑是个热词。一方面,它没有虚耗更多公共资源,不会增加民众或财政的负担;另一方面,适时调整出行量的“峰谷”,也利于民众在工作时间错时享受便捷的公共服务。

  从交通工程理论上来说,所谓的错峰其实是一种“平峰”的手段。有消息说,济南市区推行错峰上下班工作制度后,主要道路机动车、非机动车减少了约30%以上,相当于节约十多亿元的道路建设投入。这些固然是错峰政策的益处,但我们在考量制度收益的时候,不能忽略两个要素:一是前提,二是成本。一者,错峰上下班要能真正“平峰”,需要在实施前统筹安排,如果各自为政,你玩你的“朝九晚五”、他玩他的“朝十晚六”,要么是错时后“撞车”,要么是错而无序。二者,从错时的成本来看,需要城市部门在配套措施上予以跟进。譬如城市公交系统一般都会根据峰谷情况安排运营密集度,推迟下班后,衣食住行等层面能否无缝对接?

  更重要的还是以下两个问题:一是错峰政策是否需要征询民意?大规模的错峰安排,事关民生,亟待听证商榷。二是错峰的效果本质上还是取决于城市交通的饱和度,一旦城市满城“超载”,再精明的错峰恐怕也是回天乏术。以北京为例,根据北京市交管局的数字,截至今年4月15日,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422.4万辆。此前错峰上下班涉及到的人群,主要是北京市属各单位的公务员等81万人,这些人未必人人有车,即使人人有车,也才81万辆,相较于庞大的总量,可以说是“微不足道”。

  错峰上下班,确实很有历史,譬如德国一些大城市早在70年代初就已经开始实施错峰上下班制度。但值得注意的是,国外机动车保有量虽大,但使用量小,这与其较为完善的公共交通设施和公民自觉的环保意识等大有干系。错峰毕竟是治标之计,拥堵问题的出路,还得在“增量”上下工夫。(邓海建)

关键词:朝十晚六,错峰上班,拥堵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