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大黄鸭”背后的心灵诉求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5 07: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由荷兰艺术家弗洛伦泰因·霍夫曼设计的一只高16.5米、重600多公斤的世界第二大黄色橡皮鸭,可谓抢尽风头。“试水”香港维多利亚港后,立即引来100多万名游客“鸭粉”前去观赏,连刘德华、李嘉欣、余文乐等明星也按捺不住激动,争相与之合影留念。更为戏剧性的一幕是,当“大黄鸭”因多处破损、“体力不支”瘫倒水面时,无数“鸭粉”为之心疼、感慨、焦虑、揪心,恨不得即刻为其充气,让“大黄鸭”重新挺立起来。

事实上,霍夫曼创作巨型橡皮鸭的灵感来自于中国。1992年,一艘从中国出发的货船在太平洋遇到风暴,船上29000只浴盆黄鸭玩具顷刻掉入海中,在全世界经历了一次长达15年的“奇幻漂流”。自2007年开始,霍夫曼的“大黄鸭”已到访过德国纽伦堡、日本大阪、澳大利亚悉尼、巴西圣保罗、荷兰阿姆斯特丹等12个城市。每到一处,“大黄鸭”都会引来无数“鸭粉”的狂热围观和追捧。

或许,有人会疑惑不解,不就是一只放大了的鸭仔造型吗,为何会在全世界引发追捧热潮?跳出纯粹的商业化炒作思维,“大黄鸭”受追捧是否还有更深层的原因?

对于自己的作品,“鸭爸爸”霍夫曼曾在其个人网站上解释说,“大黄鸭”象征着一种美好和快乐,没有国界之分、没有种族歧视、没有政治内涵,它可以治疗大家的心灵,放松我们的心情。霍夫曼的良苦用心显而易见,他用“大黄鸭”这个巨型鸭仔造型,向我们进行一种善意的提醒:走得再远,也不要忘记出发的原点,只有呵护心灵的诉求,重拾童年的梦想,才会让远行的脚步更加坚定有力。

某种意义上,“大黄鸭”恰似一种记忆的符号象征,它让人们想起童年陪伴洗澡的鸭子,带给每个人温暖的回忆。就像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里出现的帆布鞋、红白游戏机、BP机等,这些浓浓的怀旧符号和象征激发起我们共有的集体记忆。尽管人们的记忆和感触千差万别,但这些不一样当中有一样东西是有交集的,那就是曾经的美好与梦想。

实际上,每个人的心中都可能珍藏着一只“大黄鸭”的童真记忆。哪怕是美国总统奥巴马、高尔夫球星“老虎”伍兹,迪斯尼的唐老鸭也曾伴随着他们一路成长。或许,当他们看到“大黄鸭”时,也会情不自禁地追忆起童年的美好。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心灵记忆诉求,“大黄鸭”印记的童真元素能够唤起每个人内心的共鸣。

怀旧是每个人的心理常见活动,浓烈的怀旧情结背后是心灵深处的安全诉求。如今,繁重、快节奏的生活以及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无所不在,这种无形的压力和危机感使得很多人极其渴望寻求心理平衡。“大黄鸭”恰如滋润心灵的细雨,让今天的人们,在喧嚣、功利的尘世中暂时给心灵找到一个出口,感知久违的坦然、磊落与温暖。

王蒙在《青春万岁》后记中曾写道:“一个穿越过蔽天的松林的人还会注视细小的青草吗?一个经历过海洋的风浪的人还会喜欢树叶上的露珠吗?”我想,霍夫曼的“大黄鸭”似乎给了我们答案。(倪明胜)

关键词:大黄鸭,试水,香港,维多利亚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