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男孩摔骨折:父亲一声吼不如轻声细语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4 07: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贵阳一名12岁男孩爬树掏鸟蛋,刚爬上3米高,就被父亲大喊喝止。受到惊扰的小男孩一慌张,从树上摔了下来,左手骨折被送入医院。(6月3日《贵阳晚报》)

  老爸护犊心切,看到孩子爬树,担心孩子出意外,着急上火,这可以理解,但应采取合适的方式,而一声吼是适得其反,导致孩子伤得不轻,可谓教训惨痛。

  有这样一个小故事:某人到国外旅游,在经过一处隧道入口的时候,看到外面设置有“禁止行人穿行”的警示牌,但觉得这里没警察管,便走了进去。这时,他发现不远处有位警察在慢慢跟着,却并未喝止自己的行为,于是越发觉得警察不管这事。便优哉游哉地走出了隧道,可刚出隧道,警察疾步跟了上来,称其违反了交规,要接受处罚。他很窝火,埋怨警察怎么不早说。警察和颜悦色地告诉他:“这处隧道随时有火车通过,我怕大声喝止,你会惊慌失措而导致意外发生。”这人听了恍然大悟,对警察深表谢意,以后再也没有违反交规。

  试想一下,倘若这个父亲也像那位警察,选择柔和的处理方式,如在树下轻声细语地告诉孩子慢点爬,注意安全,相信孩子是能平安下来,避免意外发生的。等孩子下树后再循循善诱、春风化雨,教导孩子这样做很危险,孩子也可能会牢记在心,日后不再做出危险之举。

  日常工作生活中我们都可能会遇到类似情况,如城管面对违规经营的小摊贩,如交警看到违规横路的行人;或者猛然发现孩子处于险境之中,或是看到有人想不开,站在高处有轻生倾向……此类情况,倘若大声喝止,很可能引发意外。因此这时人们需要的是冷静,一声吼不如轻声细语,用柔和的方式进行劝说,更能避免意外的发生。(朱慧松)

关键词:大声喝止,男孩,骨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