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山寨大黄鸭”,愿中国制造走出模仿走向创新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3 15: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名噪世界的荷兰“大黄鸭”山寨版全国开花,现在中国各地有武汉版的“迷你胖黄鸭”,天津大黄鸭,重庆大黄鸭,还有杭州黄鸭、佛山黄鸭、芜湖黄鸭、无锡黄鸭……最怪的要数东莞那只,显然是小黄鸭与唐老鸭杂交的产物。(6月2日《长江日报》)

  荷兰大黄鸭肯定有版权的,先勿论这些山寨鸭是否被授权吧,这些模仿版都给人们带来了快乐是不言而喻的。特别是前天的六一儿童节,这只世界人民家喻户晓的鸭子,虽是山寨,也仍是给各地小朋友和带着小朋友玩的大朋友、老朋友们都带来了快乐——因此也有了眼球效应和经济效益。但它们都是简单甚至拙劣的复制,轰动肯定没有,吸引力也有限。

  其实,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的出现的西班牙巨婴与大黄鸭的构造和原理相同,都是巨型充气橡皮玩具模型。当时西班牙巨婴就吸引了成千上万的人前往一睹为快。荷兰这只大黄鸭其实比巨婴诞生得早,2007年荷兰艺术家霍夫曼就带大黄鸭走过了澳大利亚、美国、新西兰、德国等多个国家,而且在每个国家都能引起轰动。那么可以说巨婴其实有模仿大黄鸭的嫌疑,但即使是模仿,也并不是我们那些遍地山寨鸭般的简单复制,而是很有“创新”理念的——外形变了,还会咿呀发声,还会做各种表情。其实转回来说,大黄鸭不也是模仿吗?全世界一代又一代人小时候洗澡时玩的那个小橡皮鸭子又是谁发明的呢?至今我们已经不得而知。但就是这个19世纪末期橡胶工业出现之时就出现了的小鸭子,如今却成了荷兰大艺术家的“创新”,我们为什么就不能有这样的“模仿”呢?

  当然,简单模仿是创新的开始,就跟当年日本车模仿欧洲车一样,它不停止在简单模仿上,它以模仿开始,然后创出自己的特色,终于占领了部分世界市场。

  荷兰大黄鸭是创新,荷兰巨婴也是创新,我们的生活中其实还有许许多多类似的东西,稍作改变,就变成了新的生产力。希望国人能受大黄鸭启发,能不停留在简单模仿上,走出拙劣的山寨复制,让“中国制造”成为“创新”领域的新军,而不是山寨的老王牌。(朱海薇)

关键词:荷兰,大黄鸭,山寨版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