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教育科技

大学生就业:思路开 岗位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3 07: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时近6月,又到大学毕业生找工作较集中的时节了。今年要找工作的毕业生,应届往届加起来有720万之多,压力确实不小。

  何以减压?需要政府、学校、毕业生等各方共同努力;如何努力?在笔者看来,厘清各自职责,积极开阔思路,实不可少。

  先说政府。就业是民生之本,大学生就业又是就业工作的重点之一,政府责无旁贷。责无旁贷,不是啥都具体管,亲自给每一个萝卜挖一个坑,放眼世界各国,很少有这么干的。从本质上说,就业是一项经济活动,人力价值在市场上找到价格,实现交换。政府的手要从微观经济活动中抽身出来,集中精力做好宏观的政策指引和路径设计,搭建平台,畅通渠道,作好监管,尤其要当好就业公平的“守夜人”。

  比如,中央和多地针对小微企业招收毕业生推出系列优惠政策,不少地区开始取消对大学生就业地落户的限制、减少大学生创业的行政审批、查处各种就业歧视和暗箱操作行为……这些是对就业的有力促进。

  再说高校。高校既是大学生就业的“教练员”,还是大学生与就业市场对接的“中间人”。

  短期而言,一方面要加强对大学生的就业指导、就业服务和就业教育;另一方面要通过学生就业情况和用人单位的反馈完善培养机制。长期来看,提高就业率的治本之道,还是在于提高教学水平、完善专业设置,营造更加良好的教育环境,提升大学生的竞争能力和适应能力。

  毕业生呢?还是那句话:转变观念。很多同学对转变观念有误解,仿佛一说到基层就业、不拘一格就业,就是说教。其实,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那种一职定终身、“找个‘好单位’一辈子安稳”的就业观已经越来越不适应剧烈变化的现实了。与其把自己托付给一个“好单位”,不如把价值直接“焊接”到自己身上。有人说,能够U盘化生存的人才——能力自具,不被某个具体的平台所局限——更能适应将来的发展。既如此,对第一块垫脚的石头为什么那么计较呢?未来的社会是个充满变动和张力的马拉松长跑,起跑时的一两步,有那么重要吗?

  就业是个大舞台,各个角色分工明确、各尽其力且思路开阔,演出才会精彩。(云龙)

关键词:大学生,就业,基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