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乞丐月薪过万”不能只是个笑话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3 16: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乘客针对地铁的投诉,九成与乞讨有关。根据《南京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地铁内严禁乞讨,从2009年至今,地保办执法大队共处理乞讨行为10269起。地铁部门调查统计,80%都属于“职业乞讨”,这些乞讨者家庭并不贫困,现场检查他们的随身物品,曾发现有港澳通行证、护照、高档手机等。(6月2日人民网)

  乞丐原本是一些没有生存能力只能依靠乞讨为生的人,他们是一群弱势群体。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乞丐已被一些人职业化,乞讨成了他们发家致富的门道,他们利用人们的爱心、同情心不劳而获,甚至“月薪”过万,这绝不能是个笑话,他们给社会和谐造成了严重影响。

  真假乞丐遍布全国让真正有困难的人失去了帮助。乞丐之所以能够成为人们追捧的职业,与其背后强大的利润是分不开的,因为他们不需投入任何的本钱就可以获得丰厚的利润,甚至这种乞讨行业是零风险。“80%都属于‘职业乞讨’,这些乞讨者家庭并不贫困,现场检查他们的随身物品,曾发现有港澳通行证、护照、高档手机等。”当乞讨变成了一种职业后,富人、穷人都在乞讨,人们就会真假难辨,也会让真正有困难的乞丐没有得到人们的及时救助,所以才会出现一些乞丐死在路边、垃圾桶等悲惨现象。

  乞丐们的各种伪装术让社会爱心慢慢退却。现在一些乞丐为了获得人们的同情和信任,不惜“重装出席”,道具可谓推陈出新,有的甚至不惜用年幼的孩子作为乞讨的工具,他们的伪装术可与国际演艺接轨。他们只需要凭借着他们的一身行头就可以轻松“月薪过万”,坐享其成、不劳而获,破坏了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破坏了人们对社会的信任,让人们产生了“逢丐必假”的思想,让社会爱心慢慢退却。

  乞讨变成“欺讨”其监管不能成为盲点。首先需要有关部门不断完善相应的法律制度,用制度约束人们的各种欺骗行为;同时必须加大“欺讨”处罚成本,让他们为自己的欺骗行为付出惨痛的代价;最后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打破乞丐这一职业行当,断绝他们的收入来源,把爱心通过正常机构和途径献给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吴洋)

关键词:乞丐,月薪过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