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慈善透明的字典里没有“不可能”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6 08: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京华时报》5日报道,近日,沈阳百岁老人为芦山震区捐出10万元存款的微博成为网络热点。有网友指出,未能在网上查询出老人捐款信息。沈阳市红十字会赈济救护部部长卢兵表示,“个人单笔捐款的具体信息在向上汇报的过程中就好像支流汇成海洋,总量可以保证,但要分清每一笔捐款具体流向,几乎不可能。”

  根据规定,省市两级红十字会经手的善款,不能直接购买救灾物资,具体用途需要总会统一支配。这个款项逐级上报综合汇总的过程,的确跟“支流汇成海洋”有些相似。然而,大海里的每一滴水,很难上溯其一路奔流的足迹,也没必要,但每一笔捐款的具体流向却完全可以分清,也必须做到清晰可见。

  事实上,国外慈善机构已经为我们树立了榜样。美国红十字会网站上,有一个专门用于接受善款的页面,在这里人们可以选择自己所捐款项的去处,也可以看到捐款用在了哪些地方。在捐款的同时只要留下自己的住址信息,就可得到红十字会官方回复,以作为对捐赠者的感谢和凭证。

  目前,我国红会组织上缴款项不是按每个人捐款的具体明细,而是一段时间上交一批。这种做法更多地基于管理的方便考虑,缺乏对捐款者的尊重。

  有关人士指出,目前我国还没有大型慈善组织能做到每笔捐款全程公开,倘若红会能够引领透明新风,何尝不是一次重塑公信力的契机?(张枫逸)

关键词:沈阳,百岁老人,芦山震区,捐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