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高速公路建设“集体不招标”有何猫腻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9 08: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审计署27日发布的江珲高速、广州南二环高速、安毛高速等5条高速公路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审计结果显示,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中违法违规和损失浪费金额动辄数以亿计,其中普遍存在的不按规定公开招投标问题引起广泛关注。

  国家招标投标法第三条规定,在中国境内进行包括大型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关系社会公共利益、公共安全的项目,“项目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重要设备、材料等的采购,必须进行招标。”此次审计的5条高速公路为什么没有公开招投标,拿到施工合同的企业都是哪些、与建设单位及其“领导”有没有“关系”等,人们都想知道。遗憾的是,或许是职能原因,此次审计报告没披露这些问题。

  还有,审计报告中说这些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也过于含糊。人们很想知道,那些原先未依法公开招投标的项目是否进行了公开招投标?那些拍板不搞公开招投标的“领导”承担了什么责任?上亿的巨额资金被“暗箱操作”,都流向了哪里,哪些人得了利,显然不应是秘密。

  此次审计结果表明,一些重大工程仍是腐败易发、高发领域,招投标制度在一些地方、一些领域根本得不到落实。如何细化监督检查,防止不招标或假招标等突出问题,是有关方面的一项紧迫任务。(张建)

关键词:高速公路,招标,审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