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挽救别人婚姻也不要因情伤法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9 07: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经过两天的笔试、面试后,昨日,武汉选出首批10名最美“红娘”,其中,武昌区熊玲和蔡甸区蔡明芬获得金奖。熊玲当选的依据是:9年来,她以“打印机坏了”、“网络故障”等这样的善意谎言,挽救了500余对濒临破裂的婚姻。(据5月17日荆楚网)

  从报道来看,一对身穿一套黄色情侣衫,每人胸前都印有半颗“心”型图案的男女,喜气洋洋来到婚姻登记中心,领取了大红的结婚证。然而,就是这对恩爱不已的小夫妻,第二天一大早,却再次来到婚姻登记中心,嚷嚷“我们过不下去了,要离婚”。在这种情形下,熊玲以打印机坏了为由,让一对新人明天再来。结局可喜,婚姻登记中心再也没见到这对小夫妻的影子。

  冲动离婚后悔多。这样的情形,大多并无实质性矛盾,有的竟然仅是为了谁煮饭、谁洗衣服或意见不合而折腾。然而,即使是冲动离婚,也是双方自愿的意思表示,离婚证同样具有法律效力。冲动离婚会制造社会不稳定因素,除了影响夫妇双方,还会危及子女身心健康。

  面对一些危机初现却尚未谈得上破裂的婚姻,不加细察,手起章落就将离婚证办理完毕,的确有些欠考虑。但以“打印机坏了”、“网络故障”为由暂时不办离婚值得商榷。从报道来看,熊玲并未做过细的“心理按摩”,没有多少思想工作的“软含量”,而是以“硬件”不足制造离婚难度,更多示人的是让当事人知难而退的意味。

  “‘婚姻’二字的笔划,一个11划,一个9划,象征着一生一世、天长地久。”作为婚姻登记员的熊玲,有这样的认知值得赞赏,但岗位上的她一直以“宁拆百座庙,不毁一桩婚”的意识支配自己的行为。这样的想法,作为美好愿望可也,而作为职业座右铭,却大可质疑。

  生活中,有一些不幸的婚姻就是难言一生一世、天长地久,当拆还是要“拆”,不“拆”倒是不负责任。9年来,熊玲以“打印机坏了”、“网络故障”等善意谎言,挽救了500余对濒临破裂的婚姻,值得称许之处定然颇多,但同时也有必要追问:这样一组数字,究竟有多少良性统计支撑其合理性?有没有因为这一“人为”设障而阻隔了确应分手的夫妇的路径?是否有当事人因此而添加了更多的愤怒、抑郁、焦虑,甚至催生更多本可以避免或是从此摆脱的家暴?

  有一些“于心不忍”合情而不合法,而合情不合法的实质是情大于法。这样的“法外开恩”,多的是所谓“弹性”、“迂回”的人性化,极易损毁公信力,伤及法律尊严。

  与熊玲的做法不同,一些“缓冲”+“化解”的方式,给了冲动夫妻一个冷静反思、缓和紧张关系的机会:2011年,重庆渝中区设立了“离婚缓冲室”,让一些没有想好、感情尚未破裂的冲动离婚者重归于好。与渝中区的做法相近,张家港市民政系统同市妇联携手,辟设了婚姻家庭辅导站,聘请婚姻家庭辅导员,为有需求的当事人免费提供情感辅导、心理疏导及危机处理等服务,引导当事人进行家庭式“治疗”。在这种情形下,两地都有多对夫妻放弃了离婚的想法,张家港市的调解成功率更高达44%。

  这么多置身离婚边缘的夫妻从最终抽身撤步,让人欣慰,也让人信服。但即使有这么过细的情绪辅导和关系调解,也仍有不少婚姻无法挽救。现实不容回避,必须面对。(窦永堂)

关键词:婚姻,离婚,面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