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虚惊一场的失火”不值得庆幸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9 07: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中午,贵阳市万东花园里一幼儿园厨房失火。据悉,许多家长一听幼儿园失火后,立即赶往现场,所幸只是虚惊一场。一名幼儿园老师告诉记者,当时两名厨房的工作人员正在炼油时突然起火。工作人员用灭火器扑灭大火,整个过程不到两分钟。幼儿园负责人说,当时小朋友都在操场排练节目,厨房失火并没有吓到他们。(5月17日《贵阳晚报》)

  幸好是虚惊一场,但是虚惊一场不值得庆幸。我们要知道,在这个虚惊一场的失火过程里,在2分钟的时间里,老师们、孩子们都做了什么才是最为重要的。

  在一场突然而来的灾难面前,需要的并不仅仅是“孩子没有被吓到”的从容,而是孩子们是不是知道从容地去逃生才是最美好的事情。如果,我们看到的是在这场虚惊中,孩子们都并不是傻傻地看,而是互相提醒、理智自救,或者迅速离开危险的地方,我想家长们就会真的庆幸和乐开了花。

  在虚惊一场的失火中,教师和园长的行为也值得关注。如果,我们能看到教师们在从容地疏导孩子到最安全的地方,能够看到在市民赶来救火的时候,孩子们都已经在教师的疏导下离开校园,能够看到幼儿园领导正在和厨师一起救火,能够看到他们救火时的从容才是更美好的。

  这场失火可以是一场虚惊,但是留给我们的却不能仅仅是虚惊一场后的庆幸,而应该是思考。一者,一个炼油的活计原本很是简单,为何差点失了火;二者,我们在平时的教育中,给没给孩子们上过安全课,向孩子们传没传授当火灾、水灾、地震等灾害来临时的自救办法;三者,我们学校有没有给教师们规定,当不可预知的各种灾难来临的时候,如何疏导孩子,如何确保孩子的安全,如何最大程度地减少伤害;三者,教育主管部门要延伸地看问题,看看身边还有没有会让人们和孩子们虚惊一场的隐患。一个小小的炼油举动都可能引发虚惊,这最不起眼的地方还真的值得防范,防大事,还真的不能忘了小事,细节决定成败。

  这个世界上可以给你一次虚惊一场的机会,也可以给你两次虚惊一场的机会,但会不会永远给你机会真的还不好说。

  少些庆幸,才能多些安全的保障。这是真理!在虚惊一场的失火面前,市民们交上了合格的答卷,我们的学校和孩子交没交上合格答卷呢?(郭元鹏)

关键词:失火,虚惊一场,孩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