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局部”保密的监管思维要不得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0 08: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公众的千呼万唤之下,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17日晚公布了在一季度监督检查中涉大米镉超标的4家单位。其中,两家高校食堂赫然在列。涉及的6批次问题大米全部来自湖南,两个批次问题米粉,均来自东莞。广州食药监局还称,此前未公开是由于“抽样量较少、抽样范围较窄,只代表局部、个别的餐饮单位米和米制品抽检情况,不代表广州市整体情况”。

  看了当地食药监局公布“镉大米”信息之后的说明,真让人啼笑皆非。这大概就是此前该部门称“不便公布”详情的内在原因。在他们看来,这是“局部”、“个别”,就不需要让“整体”知道。这是怎样诡异的逻辑,按照这样的逻辑,食药监部门何必存在?因为你抽检样本再多,也不可能覆盖整个市场,只不过是比例较大些的“局部”罢了。

  显然,作为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监测信息就当毫无保留地公之于众,至于是“局部情况”还是“整体情况”,民众自可从数据和相关信息得出自己的解读。相关部门如担心“局部”信息,可能引发“整体”恐慌,那就应用更大范围的监测数据来释疑,而不是如此欲盖弥彰。对于大米这样国人每日不可或缺的主食,其安全信息绝对重要,任何的风吹草动,都会引起极大的反应。正因如此,监管更应该充分到位,信息的传递要及时透明。

  “局部”和“整体”的思维,本质来看,和食品安全监管思维相悖,是一种“维稳”思维。首先考虑的,不是客观准确地传递监测数据,不是为每一个人的安危负责;而是在顾虑,信息发布后可能引起的反应,唯恐信息被错误解读后自己要承担责任。其实,这样的思维,既低估了民众的智商,也是一种推卸责任。

  食品安全引发的恐慌从来只有两种情形,一是食品确实存在安全问题,二是信息不充分引起的谣言。化解这两种情形,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如实尽责地监测信息、发布信息,才是正确的做法。现在很多地方谈湖南大米色变,除当地大米确实多次被检出问题外,有关部门如此遮遮掩掩的信息发布也难辞其咎。对监管失去信任,民众出于自保,只能扩大嫌疑食品的范围。国产奶粉陷入的信任危机,也是这个原因。

  因而,广州这次的镉大米或许确实是“局部”,但要让“整体”宽心,不能靠对“局部”信息的遮掩,而是要以更多的“局部”信息,让人们看到“整体”的安全。食品安全监管,必须多一些“局部”至上的思维。(敬一山)

关键词:镉大米,超标,食品安全,监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