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简政放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0 07: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本届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李克强曾经指出:政府不该管的事情管多了,就没有精力去管住管好自己该管的事。结果很可能就是干了市场的事但弱化了政府的责,甚至是失了政府的责。

  “简政放权”是政府必须要走出的第一步。顾名思义,简政放权,就是简化政府的职责释放恰当的权利,政府应该抓紧推进职能的转变,把该放的权力放下去,把该管的事管好。这是反腐倡廉的一剂良药,不仅有利于发挥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在当前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也可以有效刺激民间的投资潜力和全社会的活力、创造力,从而进一步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此次改革,目的就是为了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府对党的认同感,增强行政系统的合法性。真正提升行政效率,只有来自政府上级的有力监管是远远不够的,更需要的是行政体系所服务的人民群众的有效监督。这就需要我们的政府打造一个科学有效的组织体系和权力机构,摒弃过去那种权利过于集中,缺乏公开、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让权力的 运行在社会中公开透明,要及时主动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环境污染、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等信息,向人民群众说真话、交实底。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法治政府、法治社会。

  转变政府职能,依法规范权力运行,着力建设廉洁政府。这些都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一一施行,因此,政府要拿出更大的勇气和魄力,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把该放的权力放下去,集中精力管好自己该管的事务,激发社会潜力,让经济发展踏上一个新的台阶。(梦回大唐)

关键词:简政放权,政府职能,廉洁政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