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学生排节目生病,家长该不该抱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9 07: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再有两个星期,六一儿童节就要到了,这是孩子们的节日,快乐、轻松的日子。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记者在河南、安徽、山东等地暗访发现,一些学校利用课余时间排练节目,不少学生喊累,很烦躁,甚至出现学生劳累生病的现象。家长也抱怨学校搞形式主义,挤占了孩子的学习时间。(5月17日江苏网)

  据报道,湖南沅江市有一位网名叫“佳”的小学生,在当地论坛上给教育局长写信反映:为了迎接六一,学校安排小朋友排练节目,搞文艺汇演,这让他和同学们“很烦躁”。记者尝试和这封信的作者“佳”取得联系,始终没能如愿。这封信的作者到底是孩子还是家长,目前无法确认。但是,不少家长对孩子排练节目的抱怨是肯定的。那么,孩子排练节目喊累,家长该不该抱怨?

  事实求是地说,儿童节快要到了,各地学校组织学生排练一些节目,增加一些节日的喜庆气氛,这事应该属于学校的正常工作,无可厚非。至于孩子喊累,家长抱怨,一方面说明了现在的小孩子缺乏锻炼、体质太差,另一方面也说明了不少家长把孩子的学习成绩看得太重,还是应试教育的老观念。

  我们的学生排练节目为什么会喊累?家长为什么会抱怨学校搞形式主义?根子恐怕还在应试教育上。由于优质教育资源稀缺等客观原因,我们喊了这么多年的素质教育,到头来应试教育还是一块香饽饽。在应试教育的处境下,家长衡量一个孩子好坏的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考分;教育行政部门甚至整个社会衡量一所学校好坏的标准也只有一个,那就是升学率。为了孩子能考出好成绩,不少家长要求孩子“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为了追求高升学率,各学校也使出了浑身解数。学校做不完的课外作业,加之家长给孩子报名的各种上不完的补习班,压得孩子们喘不过气来,完全挤占了孩子们的娱乐和体育锻炼时间。在这种情况下,孩子儿童节排练节目喊累就不足为奇了。

  学生儿童节排练节目喊累,家长跟着抱怨,看起来折射的是教育积弊,何尝不是整个社会群体浮躁、急功近利的真实写照?学校组织学生排练节目庆祝儿童节,这本是一件有意义的事,为何也要遭到非议?不就是有些家长怕影响孩子的学习吗!透过儿童节排练节目引起的非议,我们的家长、学校乃至全社会都要反思:孩子的学习成绩真有那么重要吗?没有了健康的身体,孩子的学习成绩能上去吗?没有了健全的心智,孩子的成绩再好又有什么用?(张卫斌)

关键词:学生,家长,抱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