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画里有话

教育厅为何拿中央资金字典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0 10: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唐志顺画

  2012年10月,国家财政部和教育部联合下文并下拨中央补助资金,为全国1.2亿义务教育阶段的农村中小学生免费配备《新华字典》,中央专项资金按各地教育部门上报的学生人数乘以每本14元的单价进行划拨。而在湖北,虽然教育厅采购的并不是《新华字典》,但是采购价格却仍然是每本14元,也就是说,湖北省教育厅花的是正版《新华字典》的钱,买的却是另一版本的问题字典。(5月5日《南方日报》)

  “夺泥燕口,削铁针头,刮金佛面细搜求:无中觅有。鹌鹑嗉里寻豌豆,鹭鸶腿上劈精肉,蚊子腹内刳脂油。亏老先生下手!”用这首题为《醉太平·讥贪小利者》的元代散曲来评论这个事件,或许最合适不过。

  正是因为农村经济条件落后,连最基本的学习工具都难以保障,才由国家出资为农村中小学生免费配备《新华字典》。但就连这笔补助也被地方利益集团觊觎,不仅涉嫌在需求数量上作假套取资金,更以次充好,偷工减料,妄图从国家给农村中小学生的补贴中克扣利益,不啻是燕口夺泥,“亏老先生”下手!

  如此昧心行径,不仅令国家信誉受损,而“问题字典”一旦分发下去使用,还会对农村中小学生的学习产生误导,贻害匪浅。如果说伪劣奶粉会对学生的身体产生危害,“问题字典”则无异于往知识里“投毒”。“问题字典”反映出的不是小问题,必须严查,厘清事件背后的利益链条,惩前毖后,以儆效尤。

  其实,“问题字典”说起来是个新现象,反映出的不过还是老问题。类似的问题在营养午餐计划实施过程中也曾出现。雁过拔毛,已成某些地方、部门以及与其关系密切的利益体的习惯性动作。对于他们来说,被利益熏黑的双眼,只见上面的巨额拨款,不见农村中小学生的无辜眼神。

  如果没有第三方监督,地方利益体甚至会有“这样的钱不拿白不拿,能多拿不少拿”的心理共识,进而成为惯例。利益链条一旦架构,还可能形成稳固的路径依赖。因此,这也提醒相关部门,在任何公益项目实施的过程中,都不能少了公开、公平、公正,不能缺审计跟进和舆论监督。否则,弊端丛生,利民政策异化成愚民政策就几乎会是必然——当“冤大头”已失公正,伤民心则更是兹事体大矣!(赵强原题:“问题字典”还是老问题)

关键词:字典,问题,利益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