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一语惊人

反映亚洲国家利益诉求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0 08: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9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开启首轮谈判,在世界经济总体形势还不明朗的情况下,人们期待RCEP能够给亚洲经济注入新的活力。但也有人担心,东盟为RCEP所设目标能否按时完成。

  RCEP的目标可概括为以下三点:全方位,包含货物、服务、投资、经济技术合作等各领域;高水平,打通现有东盟与对话伙伴签订的5个双边自贸区;短时间,2015年底完成谈判。

  确实,RCEP协议谈判将面临很多挑战,因为目前参与谈判的16个国家在经济发展水平、参与区域合作深度等诸多领域都存在很大差异。当然也有人担心参与国之间一些非经济因素对RCEP谈判可能的负面影响。

  担心的背后其实是一个疑问,即是否要认真对待RCEP谈判。梳理一下RCEP的背景与特点,或许会帮助人们消除这种担心。

  首先,RCEP是东盟的倡议。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东盟在深化与东亚国家的合作进程中,逐步显现其地区合作平台地位。后来由于种种原因,东亚合作陷入停滞。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的快速推动,加重了东盟的担心。2011年东盟推出了《区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在这一简短文件中,明确提出要通过RCEP合作来巩固和提升其“中心地位”目标。

  其次,东盟希望通过RCEP来推动东亚一体化。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中期评估结果认为,东盟到2015年无法实现经济共同体的所有目标。在自身的共同体建设仍面临很多严峻挑战的情况下,东盟仍坚持推动RCEP,主要是想提升东亚一体化水平。

  最后,RCEP符合东亚的利益。东亚国家在冷战后通过国际投资和产业分工联系形成了地区生产网络,但外向型主导的发展模式,成为东亚经济发展的隐患。东亚国家需要通过地区合作来深化制度化的一体化水平,提升整个地区人民的福祉。

  积极推动能够反映亚洲国家利益诉求的RCEP,既有助于摆脱严重依赖西方市场这一不足,也符合当前及未来一个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要求。

  对于东盟来说,更好发挥中心作用的基础是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目前,东盟在消除内部发展差距方面成效不大,其提出的互联互通倡议也受到资金问题的制约。中国可在中国东盟双边合作平台下,通过全面落实中国东盟自贸区安排,支持东盟的互联互通建设,帮助东盟缩小内部发展差距。

关键词:亚洲国家,国家利益,东亚国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