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简朴是官员最闪光的品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0 09: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 汪金友

  奢侈品的销售量,竟然成为干部作风的晴雨表。人们惊奇地发现,自中央下发关于改进干部作风的“八项规定”之后,一直在中国“牛气冲天”的奢侈品销售,竟然下跌了53%。不是送礼的不敢送了,而是收礼的不敢收了。哪个官员也不傻,谁会因为戴个奢侈表、拿个奢侈包或者抽包奢侈烟而尽毁前程。

  有些人走上领导岗位之后,不知不觉就发生了很多的变化。身上的衣服是名牌,脚上的皮鞋是名牌,腰里的皮带是名牌,还有腕上的手表、腋下的皮包、桌上的茶杯等,也都价值不菲。他们感觉,只有这样,才能提升自己的品位,跟上时代的潮流。岂不知,越讲这样的品位,越跟这样的潮流,就离老百姓越远。

  首先,人们会想,你身上的这些东西,都是自己花钱买的吗?一个月几千元的工资,又要养家,又要买房,怎舍得买上万元一个的皮包、十几万元一块的手表?无论你怎么解释,别人都不会相信。说的明白一点,无非是因为你手中有权力,所以便有人投你所好而已。

  每个官员,都希望树立良好的个人品牌。因为品牌不仅关乎这着党的作风和自己的形象,而且是一种无形资产。有品牌,说话才有人听,办事才有人信;有品牌,才会生发号召力和凝聚力,发挥一个领导干部应该发挥的主导作用。

  我们知道,任何一种产品,要想创造优秀品牌,必须具备三个条件。其一是满足客户的需求,其二是保证产品的质量,其三是讲究服务的信誉。三者的核心,就是以客户为中心,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

  官员要树立自己的品牌,也必须以人民群众的要求为目标。老百姓希望和需要自己怎么做,自己就怎么做。也正因如此,很多人当上领导干部之后,依然保持普通百姓的本色,发扬艰苦奋斗的传统,坚持简单朴素的作风。他们坐的是普通的车子,穿的是普通的服装,讲的是普通的家常话。所以,他们的思路和决策,很快就能变成干部群众的实际行动。

  也有一些人,升了一官半职之后,把很大的精力,都用于研究官场潮流。首先是盯着上级领导,领导穿什么样的衣服,他也穿什么样的衣服;领导拿什么样的皮包,他也拿什么样的皮包;领导用什么样的茶杯,他也用什么样的茶杯。其次是盯着时髦,开会和接待的时候,看看这个,瞧瞧那个,谁戴什么表,谁穿什么鞋,谁抽什么烟,谁喝什么酒,都记得清清楚楚。并像“东施效颦”一样,把这些当做“品位”和“档次”,想方设法学习和模仿。而那些一身华贵的官员,也常以“领导新潮流”而洋洋自得。

  简朴的作风,是老百姓最欢迎的作风,也是干实事最需要的作风。只有简单,才能既节约又快捷;只有朴素,才能和群众打成一片。而“简朴”的反义词,就是“奢侈”。一个官员如果崇尚和追求“奢侈”,那就背离了党的宗旨,也必定失去群众的信任。

  只是这个问题,似乎还没有引起各级领导的足够重视。一些人可能以为,“穿衣戴帽”的问题,完全属于“个人所好”。所以缺乏对奢侈者的监督和追究。直到群众抓住某些“烟哥”、“表叔”、“包姐”不放时,才站出来宣布查处。其实,这种养奢遗患式的管理,最终只会害了某些干部。

关键词:奢侈品,销售,干部作风,八项规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