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监管好解禁的发泡餐具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9 07: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这样一个场景触目惊心:15年前长江特大洪水,江面上漂浮的废餐盒白茫茫一片,甚至影响到葛洲坝发电机组的正常工作。肆虐的“白色污染”,曾让发泡餐具被禁14年,直至近日才解禁:今年5月1日起,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的生产、销售、使用,又被合法化。

  社会经济发展进步,禁令并非不可解除,但公众的一些担心,也必须引起重视。发泡餐具的生产过程若加入有害物质,将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发泡餐具的回收利用系统若不能有效建立,“白色污染”可能卷土重来。一项政策出台,不仅要算经济账,更要关注出台之后的社会影响,考虑公众健康和环境保护。

  与十多年前相比,公众的环境感受力已经更为敏锐。在这样的情况下,解禁发泡餐具,相关部门更需承担起相应责任。从产品标准、准入条件的制定,到对假冒伪劣、偷工减料的监督,再到市场的抽检、违规的处罚,甚至是对消费者的教育,都需要有完善的制度和措施。这样,才能防止“重出江湖”的发泡餐具成为环境隐患,确保公众的健康安全。(潘铎印)

关键词:发泡餐具,解禁,监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