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一语惊人

公款吃喝“跪”下去,公众监督站起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4 08: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公款吃喝的“下跪官员”被免职了!江苏泰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消息称,19日泰州滨江工业园区管委会接待活动执行相关规定不严,造成较坏影响,该园区管委会主任张爱华负有主要领导责任,泰州市委决定免去张爱华职务。经调查,当晚,泰州滨江工业园区管委会接待中心共有桌餐三桌,其中两桌为园区管委会招待前来考察洽谈的河北沧州客商,共20人,酒水、菜品合计5430元,每桌2715元。

  手持扩音喇叭,跪在餐桌上,向群众作揖道歉,“放过我吧,我错了。我也是父母的子女,我也是农村出身的”。这样的场面,这样的举动,超出了不少人的想象。公款吃喝的有不少,但被群众抓现形,并被群众逼得下跪的还是闻所未闻。泰州市的调查表明,每桌也只是消费2700余元,这样的结果很令人存疑,和之前媒体的报道也存在着较大的出入。倘若事实果真如此,和那些人均6000元的豪华公务餐比较起来,似乎也算不上什么,但闹得接待官员下跪求饶,最后还丢掉乌纱帽,只能说该官员刚好撞到了枪口上:一是撞到了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各地都在严查公款吃喝的枪口上,二是撞到了群众监督的枪口上。

  不过若要细究起来,官员公款吃喝被逼跪桌求饶似乎有悖常理:首先,百姓虽然痛恨公款吃喝,但不至于一见到公款吃喝就要逼官员下跪,倘如此,只怕是天天都有官员下跪求饶了;其次,这起公款吃喝隐藏在单位内部的接待中心,是什么原因让众多群众能短时间内迅速赶到现场,并将吃喝官员抓个正着,值得追问。而在这背后,是否暴露了当地基层政府和民众之间存在着利益纠纷,群众借围堵官员公款吃喝来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以此而言,将涉事官员免职不应是调查的结局,一来免职了换个地方再复出的“保护”,公众已见得多了;二来以免职息事宁人、成功转移舆论监督视线,何尝不是另一种“保护”?因而,当地相关部门当深挖事件背后的矛盾冲突究竟在哪里,从而理顺基层政府官员和民众之间的关系。

  官员下跪求饶事件,多少表明“八项规定”虽然有威力,但到了地方和基层,执行力还面临着不小的考验。事发地点为泰州滨江工业园区管委会接待中心包间,这也印证了公款吃喝转向机关单位内部餐厅、饭堂的传闻。同时也警示相关部门,公款吃喝惯了的人不在少数,想一时全部刹住这股歪风不太可能,面临公款吃喝转向“地下”场所甚至是“农家乐”的现象,必须保证制度的执行力、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如何保证制度的执行力?将公款吃喝的涉事官员免职,恐非治本之策。在泰州之前,浙江桐乡市公证处主任、海南琼中县财政局长等也都因公款吃喝被免职,但前车之鉴显然没有警醒后来者。因而,要保证“八项规定”制度的执行力,一方面有赖于纪检监察部门的发力、财政预算对“三公经费”的公开透明,乃至公款报销制度的改进;另一方面也有赖于公众监督意识的觉醒,倘若没有群众的抓现形、围观,很难想象公款吃喝2715元每桌的官员会被免职。希望下跪求饶官员被免职一事能够敲响警钟,让官员认识到公款吃喝的危害,让公众认识到民意监督的力量。一定意义上来说,让民意监督“站起来”,公款吃喝才会“跪下去”。

关键词:公款吃喝,站起来,管委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