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红十字会“浴火重生”莫错失良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3 07: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日上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发微博称,总会工作组正赶赴雅安灾区“考察”,遭网友抨击。昨天,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考察”二字确实用错,将立即改正。同时,对于红会接收到的每一笔雅安捐款,都将通过社会监督委员会向社会公开。(4月22日《京华时报》)

  雅安地震后的第一时间,红十字会通过官方微博发布赈灾捐款信息,大量回复充满“滚”字,表示当前救灾最重要,对网络舆论暂且“不去管它”;称工作组正赶赴雅安地震灾区“考察”,引起一片抨击声之后,承认“考察”用法有误,将立即纠正。红十字会对网络指责声音暂且搁置,而将重点放在救灾方面,值得赞赏;更重要的是,红会将通过社会监督委员会对民众雅安捐赠向社会公开。

  当前是抗震救灾的关键时期,将红十字会作为靶子猛轰,注意力似乎有些偏离了准头;红会声称暂且不管舆论而专心救灾的回应,以行动回应质疑,当然值得称道。但平心而论,不论是网络的舆论抨击,还是现实中壹基金等民间慈善组织成为人们抗震救灾捐助的新宠,都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人们的爱好偏向并非只是意气用事。除了那些民间慈善组织的组织者的人格魅力之外,公开透明和运作规范当是吸引社会捐赠的主要原因。相比而言,不必说红十字会以往的种种丑闻,即便是2008年至今红会声誉每况愈下的境遇下,红十字会仍旧未利用好这5年时间重建公信力以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实在令人遗憾。

  从汶川到雅安的五年,中国社会在进步,舆论环境也在不断变化。自媒体时代的到来,使得人们不再盲目迷信权威而逐渐学会理性质疑和独立思考,并在此基础上趋于“用手投票”,这体现在善款捐助方面,就是从红十字会这种行政色彩浓厚的准官方慈善机构,到那些透明度和专业性更强的民间慈善组织如壹基金。红十字会虽然在消除以往丑闻引起的消极影响、重建红十字公信力方面下了不小的功夫,比如建立社会监督委员会以提升善款运作透明度,但如此细微的跬步,相对于民间慈善组织的大步前进,反差太鲜明。由此反映出来的公众信任基础上捐赠流向的变动,更反衬出红十字会离“浴火重生”还有相当一段距离。

  灾情就是命令。在如此紧急情况下,民众当然不能把时间浪费在吐槽红十字会上面,而红十字会“暂且搁置网络舆论”而将重点放在抗震救灾方面的做法,也是明智之举。尽管如此,红会却不能将网友的批评声音彻底从头脑中忘记。红十字会应该明白,正是因为自己错失“浴火重生”重建公信力的五年,所以才有了如今雅安地震捐赠时面临的尴尬处境。一些网友的声音或许有失理性,但正是这些有失理性的声音,反映了公众在信任被伤害之后的出离愤怒。红会官方微博的充满“滚”字的回复,以及很多捐赠转向民间慈善组织的现实,反映了公众善心和信任被伤害之后的爱之深恨之切,更重要的是怒其不争,难掩民众对其不思进取的失望。

  红会对于舆论指责的回应暂且让位抗争救灾的态度值得赞赏,但对这些指责红会切不可充耳不闻。行动是最好的证明。除了在这次雅安抗震救灾中加强捐赠公开透明、规范运作之外,待抗震救灾的紧张过去之后,红十字会不光要容得下尖锐批评,要入脑入心认真吸纳公众的意见建议,更从行动上体现出来“革自己命”的作为。这就要求红十字会首先必须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魄力,知耻而后勇,拿出实际行动与过去的丑闻切割,并着力淡化行政色彩,放低身段向民间慈善组织学习,加强捐赠的公开透明、科学运作和成效反馈;更重要的是,红十字会要主动揭开脸上的神秘面纱,让慈善事业在阳光下运行,主动接受公众的监督,重塑公信力和公共形象,如此才能“浴火重生”,走向慈善事业的春天。

关键词:红十字会,雅安,捐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