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舌尖腐败转入“地下”让八项规定“干瞪眼”?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4 07: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2年底,中央出台八项规定,要求厉行勤俭节约、严禁超标准接待。此后,公款吃喝有所遏制。不过,“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据近段时间媒体报道,有些公款吃喝改“明吃”为“暗吃”,一些地方出现转战隐秘会所、机关食堂里吃大餐、把茅台灌进矿泉水瓶子的现象。

  腐败随着私有制的产生而产生。历史上,明洪武皇帝“连座”反腐,政治也只能清明一时,清雍正帝在打击腐败方面措施不可谓不强,建国后,我们党在反腐方面依旧惩处严厉。然腐败却犹如野火烧不净的山野杂草,“八项规定”出台,让官员腐败有所收敛,然而比如在打击舌尖腐败、公款吃喝方面,部分腐败官员却改“明吃”为“暗吃”,转入“地下”,八项规定对他们也只能“干瞪眼”。

  有人提出“用体能测试遏制公款吃喝”、有人提出加大监督力度、有人提出加强思想教育、有人提出完善相应体制机制,然而要真正治理这种腐败,非撼动其根本不可。

  古人为官有的是为了光耀门楣,这类官即使不能造福一方百姓、至少也不至于祸害乡里;有的一展抱负,这类官大多在官场上夭折,最后在文坛上彪炳千秋;有的则买官,这类官将当官作为发展的手段,弄得百姓苦不堪言。现在社会,进入官场的状态与古人非常相似,笔者大致归为两类,主动者,亦即希望在政治上一展宏图,被动者,迫于就业形势压力。这两者步入官场其实都不愿腐败,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是官场文化中的环境腐蚀了他们的心灵,这也是大家常说的“生在江湖身不由己”,环境可以造就人、也可以毁灭人。

  于是转入下一个话题——合群与不合群。在官场上如果你想独善其身,几乎是不可能的,你选择独善其身,那么你也只能如同李白一样“大笑而去”,因此你只能也必须要“合群”,比如官场上呃如接待一般的固定思维,你只能去遵循,而不能也无法去打破。

  前面两点归结在一起便是官场文化造就了官场腐败。因此反腐败工作必须抓住文化这一关键。文化,不是一个虚无的概念,而是一种行为,但他的形成非一朝一夕,因此在反腐道路上,我们不能要求立竿见影,关键在于如何用外在的制度力量逐步规劝和善化官员的内在行为。因此通过完善制度和使用制度是当前反腐工作的第一步。(林森)

关键词:公款吃喝,腐败,八项规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