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一切都应在灾难面前握手言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4 07: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陈光标带着从雅安租借来的13台大型挖掘机出现在芦山县地震灾区,除了发放1000床棉被、500支手电筒和1吨多面包外,还准备了30万元的慰问金,路遇受灾群众现场发放,每人200元。“虽然200元慰问金对受灾群众用处不大,但却能够给他们一个安慰。”陈光标说。

  这些年,陈光标高调的行善方式使其成为极具争议性的人物。相信很多人都还记得去年陈光标在烟台时曾许诺将北京繁华地段的一套房子赠给莫言,之后为了响应光盘行动,又申请改名“陈光盘”,并带领员工去饭店吃剩菜剩饭,再联系他怒砸奔驰座驾提倡环保,低学历者不该生孩子等言行举止,可以说标哥的一举一动争议始终伴随。

  然而这次陈光标深入灾区发放现金的行为除了零星质疑他作秀炒作的声音外,更多的是民众的广泛支持。受灾百姓程虎林夸赞陈光标“做了好事,希望中国要有这样的好心人才对”,这代表了不少灾区群众的心声,网友也认为把钱直接送到受灾群众手中落到实处来得实在。

  这不是陈光标第一次参与地震救援,从汶川到玉树再到雅安,抗震救灾的现场总能看到他的身影。汶川地震时,陈光标率领着庞大的工程机械队伍几乎与武警官兵同步赶到重灾区。大灾当前,陈光标并没有油腔滑调和花拳绣腿,而是真真切切在第一线出钱出力,还有什么比这种助力更为灾区所需要呢?此刻的标哥不是什么话题大王,所作所为彰显社会正能量。

  地震之前,不少意见相左的名人大V在微博上打嘴仗,甚至恶言相向,然而地震来临,不约而同赶赴灾区救援。危难时刻,他们放下个人恩怨,抱成集体共同抗灾。但因牛根生为壹基金理事,王小山认为牛根生该为结石宝宝负责,拒绝向壹基金捐款。其实,这个时候因牛根生抵制壹基金并不合适,这种抵制很可能伤害到灾区那些亟需帮助的灾民。

  地震伊始,红十字会在微博上发布赈灾消息,但网友并不买账,内容为“滚”的回复占满屏幕。红会到如今近乎身败名裂的地步咎由自取,一次次丑闻重创公众的信任。不少人对陈光标发现金的认同正是出于红会可能吃回扣的担心,而这次红会号称要接受监督,埋头苦干。目前来看红会正用行动自我救赎,全国红十字会系统已累计向雅安灾区捐款、捐物近三千万元。灾难当前,网友要克制下易怒的情绪,红会也要把握住重塑形象的赈灾时机,减少内耗,从大局出发,共同为赈灾奉献自己的力量。

  即便过去有些矛盾还没化解,有些猜疑还没消弭,灾难面前不妨冰释前嫌,最重要的是救灾救人。(毛旭松)

关键词:芦山,地震,陈光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