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治理公款吃喝,盯着官员不如盯着酒店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4 07: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餐饮业正经历着行业的经济萧条期,仅从高档酒店门口前公车数量的骤减便可知行业的“不景气”,但如果现在就为“八项规定”办庆功宴,不免太早。一些私密性较强但消费档次更高的会所在行业内正异军突起,生意火爆,分流了传统高端酒店的公款消费。而部分领导也与时俱进,让司机把自己送到后便立即返回,餐后再接。

  这还真是应了那句话:“规定是死的,人是活的”,死规定又怎能长期限制思维活跃的人,要钻规定的空子也太容易。但“八项规定”毕竟还是起到了不错的效果,立竿见影,大快人心,虽说是治标,但其意义在于为治本争取时间,同时也彰显了中央的纠风反腐的决心。

  现在的问题是规定的止痛效果慢慢过去了,怎样才能延续这个效果?就拿治理公款吃喝来说,以前我们一双眼睛紧紧的盯着领导和他使用的公车,甚至领导的司机也被盯着。领导当然是怕的,所以现在出门格外的谨慎了。要不到达目的地后,公车立马逃离现场;要不根本就不用公车;知道一群人在酒店门口十面埋伏,就根本不去酒店,转而去更加隐秘的会所,甚至农家乐。高调的吃喝是不敢了,但低调的奢华却与日俱增。

  笔者不禁要想再牛的规定终究也不免走上这“一阵风”的老路吗?

  其实我们不妨换个角度来看问题,获取能找到办法。领导们现在是躲起来了,要想抓个现行的确不易,但笔者想只要是公款吃喝不减整个餐饮业的营业额便不会下降,只要喝高端酒,则高端酒的销售量便会相应的拔高。部分高端餐饮企业的业绩下降只是表象,取而代之的是“低调而奢华”的餐饮企业的崛起,也就是说餐饮行业内部进行了一次业绩洗牌。因此不妨把目光转移到更加隐秘的高端酒店、饭店、会所,甚至于农家乐的营业收入上面,或许会有所发现。一个地区的餐饮企业的位置变动情况是不大的,只要排查到位,任你再隐秘也找得到,这样我们就可以对营业额高的不合常理的餐饮企业进行重点监督,为治理公款吃喝找到突破点。

  但光排查这些餐饮企业是不够的,没有哪个老板会笨到无私的提供到店里消费的客人的信息,除非他不想做生意了,因此这是整治公款吃喝的难点所在。笔者不切实际的想,要是出台一个高端餐饮消费必须实名制的规定或许不错,并且辅之以建立一套全国联网的系统,把进店消费的顾客信息记录下来,就能既准且快的知道哪些人到进店消费了,花了多少钱,是自己掏钱还是单位签单。但是这个想法要实施毕竟有点脱离实际,不过笔者还是期望,能结合现代信息技术建立一套科学的监督体系,把官员的一言一行都置于民众的监督下,让公款吃喝和腐败无处藏身。(李金釜)

关键词:公款吃喝,腐败,监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