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精彩博文

“中石油的,没人查”透露何种意味?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9 14: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央视报道,有群众反映,一些驻京办的公款吃喝现象严重。记者来到北京北四环边的某单位驻京办事处,一到现场记者就发现一部有着特殊牌照的黑色奥迪车,服务员称,“我们是中石油的,不会有人来检查,我们自己领导都来这吃饭,没事。”

  服务员所言,究竟是确有其事,还是虚假宣传,目前不得而知。但别看话说起来轻飘飘的,其中的意味却十分丰富:一者,“不会有人检查”,至少暴露出监督仍有缺位,让“漏网之鱼”心存侥幸;二者,一句“自己领导都来吃”,似乎有了“同道中人”,就可以心安理得了。

  自中央提出“八项规定”和发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号召以来,公款大吃大喝之风大为改观,但一些地方、一些干部,嘴巴上对中央的要求答应得很好,暗地里却挖空心思,四处“偷吃”。原本在高档酒店的吃喝转向内部餐厅、农家宅院,更有“矿泉水瓶装茅台”等各种手法,可谓防不胜防。这些现象的存在,引发人们对于公款吃喝“回潮”的担忧。

  公款大吃大喝的腐败奢靡之风,是建设廉洁政府的死敌。因此,整治公款吃喝之风必须“露头就打”。最近一段时间,河南、安徽、湖南等地先后查处了多起公款吃喝奢侈浪费行为,珠海某国企高管“一顿晚餐洋酒七八万”,当地政府查实后,也对当事人作出了停职处分。中央纪委更对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进行通报,强调要进一步严明纪律,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执行。

  整治公款吃喝之风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不可寄望毕其功于一役。尤其是对于“一阵风”的做派,和“灯下黑”的盲区,要“动真格”彻查严查,要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对公款吃喝和“偷吃”行为,一定要明察暗访、穷追不舍。各级监督机构一定要提高警惕,要有“掘地三尺”的精神,督促各地方各单位有令必行、有禁必止。

  当然,要从根本上杜绝公款吃喝之风卷土重来,还必须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建立常态化的监督机制。一方面,必须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媒体监督和纪委监督的各方优势,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另一方面,应当建立起公务接待账目定期公开机制,主动曝光违规吃喝行为,积极推动“嘴上腐败”入罪,才能让公款吃喝行为无处躲藏,见光就死。

关键词:中石油,公款吃喝,服务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