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收到了过路费,失去了什么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4 07: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22日,山东青岛华仁药业救援车队向雅安灾区运送价值50万元急需药品,在通过连霍高速豫陕收费处时,遭遇河南高速管理收费站的阻拦,被告知不缴纳过路费不予放行。河南省高速公路方面解释:救灾车辆可以免费通行河南高速,但需要提前办理相关手续。

  地震发生后,灾区缺水、缺食品、缺帐篷、缺药,运送这些救灾物资的车辆,疾如星火,一刻也耽搁不得。正走着呢,忽然间到了你这儿被拦住,买路钱呢?实在太煞风景。车队人员指出:救灾车队在山东省境内时,高速通行是全部免费的,河南高速的态度和做法让人心寒。

  河南高速公路的工作人员称,“有很多其他车辆自行前往灾区,目前仅有6辆救灾车辆获准免费通行,证明是国务院交通部下发的。”成绩是显著的,免费通行的车辆成功控制在个位数。国务院咱惹不起,可其他救灾车辆要想揩油免费通过,可没那么容易。河南高速显然对于过往车辆抱有相当的警惕心理,对于收费有着一般人难以企及的执念,生怕放过了一条大鱼。可真缺钱缺到了这地步,少了这几辆救灾车辆的过路费就不行了么?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就不能有点“宁可放过一万,不可错拦一辆”的情怀吗?节假日都免费通行了,亲!

  让人哭笑不得的是,人家说了,救灾车辆免费通行是可以的,都让你免费通行了你还想怎么样?免费已经确定一定以及肯定地表明了对救灾事业的支持态度,至于要提前办理相关手续,那就是你的事情了。可是救灾如救火,你说相关手续需要到河南交通厅办理,人家都开到高速上来了,都要开出河南了,难不成还要掉头找到你交通厅,办好手续再上来?这一来一去要耽搁多少时间你知道吗?不要说一天两天,有时候一个小时、一分钟的耽搁可能就会影响到一条人命。再说人家拉的救灾物资不能成为证明,当地的慈善总会的救灾证明也视而不见,凭什么你河南省交通厅就能证明呢?

  华仁药业的救援车队最后缴了1620元的过路费,50万元的药品都送了,1620元的过路费看起来好像也不算啥。可账不是这么算的,人家是民营企业,满怀爱心拉着救灾物资前去救灾,可偏偏被政府部门管理下的收费站拦住要钱,这是对爱心和善心兜头浇了一盆冷水啊!好比北京暴雨成灾时,私家车司机自发组织起来去机场免费接人,可机场的收费站还在冰冷、机械地对这些私家车收着过路费。你收的这些费能有多少,你因此而伤害到的慈善之心又有多少,你算过吗?

  灾难当前,只盯着收钱,而不知道服务,这到底是缺少爱呢,还是缺少管理能力和救灾意识呢?(董碧辉)

关键词:救灾车辆,过路费,免费通行,河南高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