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公款吃喝“呼叫转移”还能“潜伏”多久?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9 07: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央出台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后,治理公款消费确实取得了一定成效。然而近日央视记者暗访北京几处分别位于公园、古寺和胡同里的就餐场所发现,这里就餐价格高,且不乏公车身影。一名服务员表示,他们接待的很多属于“司局级”领导。消费标准上,有人均988元、1680元等多个标准,最高的有人均6000元的天价标准。简单一算,10个人来用餐,就得一两万。再加上酒水和服务费,一顿吃下来,没有好几万肯定下不来。(4月14日《京华时报》)

  此类新闻的“映入眼帘”,难免会让我们为这些官员感到悲哀。其实,公款吃喝躲进“私人空间”,转战祠庙、胡同,藏身“农家乐”等新闻早已有所耳闻,而近期许多媒体一再曝光有些官员竟然将价格昂贵的茅台“悄悄”装入矿泉水瓶这一现象,奇怪的是并没有让我们大众听到关于此类现象的查处情况报道,如此下去,公款吃喝风将会毫无顾忌的进行下去。

  公款吃喝“呼叫转移”,这种为了逃离监督、遮人耳目的行径着实暴露出一些官员思想觉悟低下、党性观念薄弱、自我管理不强等问题。在他们看来,公款吃喝已成惯性,相比起贪污受贿而言更加理所应当,有了这种思想的驱使才会衍生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拙劣行径。然而我们想知道的是,公款吃喝“呼叫转移”到底还能“潜伏”多久?

  笔者认为应从以下方面着手,才能刹住公款吃喝“呼叫转移”的歪风邪气。一是要强化制度建设,实现把权力装进笼子里。逐步细化公务接待标准,公开透明公务接待的实际支出和预算决算,从源头上杜绝做假账和暗箱操作,让公款吃喝“暗无天日”。二是于监管处“动刀子”,实现公款吃喝在阳光下运行。加大对“三公经费”、财政预算、决算的监管力度,而且政务公开不能止于形式,不能推脱找理由不公开相关“涉己”信息,积极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监督管理,只有这样各种公款吃喝才能无所遁形。三是加强官员自身建设,实现从思想源头克制公款吃喝之风盛行。提高官员的干部思想觉悟,时刻“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真正珍惜权力、敬畏权力、慎用权力。

  狠刹公款吃喝之风,是当前党和政府的头等大事,绝对不可等闲视之,绝不能让公款吃喝“呼叫转移”“潜伏”下去。(付兰君)

关键词:公款吃喝,私人会所,八项规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