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农村建房应有强制防震标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3 07: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芦山地震摧毁了芦山县城通往双石镇最近的道路,截至21日下午5时,双石镇仍处于通信中断、断水断电的状态。据悉,双石镇几乎90%的房屋被损毁。(22日《新京报》)

  回望汶川地震、玉树地震、雅安地震,新闻图片和媒体报道大都聚焦于正在遭遇苦难却没有失去希望的受灾群众,但受灾群众拥有的一个共同点却被忽视了——他们大部分生活在地理条件恶劣的农村,住着砖木混合结构和混凝土结构的房屋,震后往往被垮塌的建筑物困住。

  7.0级地震虽然来得猛烈,但地震波本身不易伤人,一震就倒的房屋才是“幕后凶手”。农村地区的房子几乎没有防震能力,事后散落一地、极易造成伤害的竹木、砖瓦就是证据。尤其是养育几代人的老房子,地震来时的危险性更大,因为这些房子几无抗震设计,甚至是自己找人盖的。

  几次令国人同悲的地震,给所有人提了个醒儿,是时候彻底排查农村地区房屋安全问题了,或加固改造,或拆除重建,否则,等下一次较大震级地震发生时,还会有很多无辜的生命因此离开。也是时候为农村地区建房造屋设立一个强制性防震标准了,这样才能最大化避免灾难的伤痛。

  2010年,国务院曾发布“防震减灾工作意见”,表明了“全面加强农村防震保安工作”的意图,比如要求村镇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要有抗震设防要求和抗震设计规范,引导农民建房时采取科学防震措施,培训农村建筑工匠。但这些措施过于笼统,并且不具备强制性。

  在提前预测地震仍是世界性难题时,一次又一次的重大伤亡换来血的教训:地震多发的雅安地区重建时别再使用传统的水泥预制板或者砖木结构了。可以向日本、加拿大、美国学习,采用抗震能力强的木结构和轻钢结构,甚至可以根据地区特点,按照抗震设计标准给出设计模板和施工标准。

  河北防灾科技学院2010年曾在河北多个农村地区展开“防震减灾意识调研”,得出的结论让人震惊——农村地区的经济水平、社会人员结构、基层防震部门软硬件的缺陷,让农民几乎没有防震减灾意识。这意味着地震时村民是否能够活下来,依靠的仅是充满运气的反应速度和个人应对。

  对村民来说,在其他条件没有得到彻底改变时,一座带有抗震设计的房子能最大限度保护个人和家庭安全。是时候为农村地区建房造屋出台一个因地制宜的强制防震标准了。我们期待,平安,从每座安全的房子开始。(孙明)

关键词:农村,建房,防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