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精彩博文

禽流感补贴不妨多一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8 09: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16日,浙江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积极应对H7N9禽流感扶持家禽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明确,对持有效《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的种禽场给予生产维持性补贴。以2013年4月8日的存栏种禽数为准,财政按每只15元的标准给予补助。(4月17日《今日早报》)

  目前,受H7N9禽流感影响,市场禽产品消费萎缩,家禽和禽蛋产品大量积压。此种语境下,浙江省政府出台政策对养殖户进行补贴,这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但是,从通知中也不难看出,这一政策至少还有两个方面亟待完善。

  一是,补贴的金额过低。虽然此通知明确规定,对存栏种禽每只补贴15元,但是对加工活禽的,补助只有两元,至于对肉畜禽的补助则更低。

  二是,补贴范围过窄。无论是对种禽的补贴,还是对加工活禽、肉禽的补贴,都需要达到一定的规模养殖,才能给予一次性补助。至于小型养殖场,则并不在此补贴之列。其实,越是小型养殖场,越是散户,在这样的灾难面前,面临的风险越大。

  “家财万贯,带毛的不算”。一场禽类普通的感冒,可能养殖户就会就此破产,此时,需要政府伸出援手进行补贴。在2001年口蹄疫肆虐时,英国政府拨出大笔专款对受疫情侵害的农场进行补贴,总开支达9.36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10亿元)。英国政府为处理一头病畜所支付的费用要远远高于农场出售一头健康牲畜的市场价格。英国政府这样做的目的,一是,为了鼓励农场主采取积极措施控制口蹄疫蔓延。二是,为了弥补农场主的损失,以期疫情过后,他们还有足够的经济实力继续养殖牛羊。

  浙江省出台的补贴政策对全国其他省市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但是,目前的补贴能否范围再广一点、投入力度再大一点呢?否则,今年鸡贱无人买,等到疫情过后,可能吃鸡都会成为一项无比奢侈的事情,从而带动全国肉、禽、奶制品涨价,这对民生领域的打击无疑是巨大的。

关键词:禽流感,英国政府,浙江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