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破除垄断才是真正的出租车改革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8 08: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未来出租车调价所增加的收益全部归的哥。”北京市交通委表示,北京市制订的《关于加强出租汽车管理提高运营服务水平的意见》将于近期公布,其中规定,将改革完善承包金制度,制定承包金改革措施,明确净承包金含义,规范企业成本核算,控制企业利润水平;出租企业对出租车的经营权将从无限期使用指标,改为每6年一审核,根据服务水平决定出租车指标使用权去留;同时,改变“中国式打的”———“招手停、扫马路”的业态运营模式,推广电召服务。(4月17日《北京晨报》)

  北京市的出租车改革,涉及出租定位、运营模式、政府监管、企业主体责任等方面,旨在提高出租行业运营服务水平,积极价值不容否定。但是,真正的亮点似乎并不突出,因为改革并没有涉及出租车公司的垄断问题,而只是空泛说要“制定承包金改革措施,明确净承包金含义,规范企业成本核算,控制企业利润水平”。事实上,不仅普通人不知道所谓承包金,也就是“份儿钱”里究竟都包含了些什么内容,恐怕监管部门也不一定说得清。

  在公众心目中,出租车公司更像是一个“倒卖”特许经营权的车牌贩子,是完全的食利阶层;除了收钱,所谓“管理”大多有名无实。出租车司机说,“关键在于怎么收份儿钱,钱去了哪儿,把这些管住,我们才能真正挣到钱”。这确实很有道理,因为一旦企业利润降低,巧立名目多收费用是迟早的事。

  而对于监管部门来说,仅仅在道德层面强调“作为面向大众、涉及百姓出行的民生服务窗口行业,不允许有暴利,政府要对企业的利润水平进行控制”是没有用的。出租车企业的利润到底有多少,这些利润的去向又如何,监管部门如果都弄不清楚,又谈何“控制企业利润水平”呢?眼下的问题是,出租车公司的权力过大,仅凭从相关部门免费得来的特许经营权,就能获得旱涝保收的“份儿钱”。如果油价上涨,政府补贴外加提高运价,“份儿钱”不会降;如果运价上涨,出租车公司却会立即要求上调“份儿钱”。“未来出租车调价所增加的收益全部归的哥。”这看似对的哥权益的维护,其实道出的是“份儿钱”收取的随意性。“份儿钱”似乎完全与成本无关,而仅与出租车公司的胃口有关。出租车公司的强势特征异常明显,而这是加强监管也不能改变的。只要这种强弱失衡依然存在,“份儿钱”收取就很难不混乱,“控制企业利润水平”就很难落实,出租车运价也就很难降低。真正的出租车改革,应该更多相信市场的力量。既然特许经营权是政府无偿配置的,为什么非要增加一个出租车公司对司机的“倒卖”环节?

  打破食利中间层的垄断存在,是捋顺出租车市场的关键。其实在科技发达的今天,卫星监督、乘客举报、退出机制等针对公司的监督举措,完全可以直接在个体司机身上使用,“方便监管”根本不足以继续说明出租车公司的存在必要。既然个体户不需要挂靠一个某某公司才能开展经营,并且也未曾闹出过什么管理难题和社会混乱,为什么出租车个体户就非得挂靠一个公司,并且月月缴纳不菲的“份儿钱”才能开展经营呢?(舒圣祥)

关键词:出租车,调价,垄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