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成熟的国民理性是无形的生产力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7 08: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财政部官网刊出财政部长楼继伟的一篇文章指出,他理解的包容性增长,应该是实施适当的再分配政策,主要是创造公平的发展机会,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这种发展途径使得就业充分,人民的幸福感强,经济增长率高,是可持续的。

  各大网站在转载这篇文章时,几乎都用了《过多靠国家福利,幸福感不见得高》这一标题。应该说,标题对文章核心观点的把握还是比较准确的。

  一说反对过高的社会福利,很可能会遭遇某种民意和社会情绪的反弹,可以推测,这篇文章很可能会面对不少人的批评。这就提出一个问题,那就是,虽然中国不缺少能提出理性判断的人,不缺少战略眼光,但是,如何让民众接受这种精英的谋划,取决于民众和精英之间在感情和利益上的共同基础有多大,这决定着民众是不是愿意接受精英的理念。

  至少从个人的理解,我觉得这篇文章的观点是可以接受的。超越国情设定过高的福利标准,不但做不到,即使做到了,可持续性也值得怀疑,无论从中国的发展阶段出发,还是从其他国家有过的教训看,文章提供的思考都体现了长远的战略眼光。对于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过高的社会福利目标和超前的最低工资标准,虽然可能会受到简单民意的赞赏,但一遇到风险,很可能会出现大的波动,进而演变成不可控的国家风险,就像一些拉美国家曾经出现过的情况那样,何况中国目前尚不具备那样的物质基础。我们的经济总量虽然很大,但人均水平很低,超越国情只从良好的愿望出发提出不切实际的目标,很可能会适得其反,最后受损的还是老百姓的长远利益。对此心中有数,才是我们应有的社会理性,从这个意义上说,楼继伟部长的这篇文章,其实是在重复一种常识。

  尽管如此,但仍然可能会有人反对这种观点。我想,至少有这样两个方面的原因:其一,当下我们的贫富差距还很大,人们对社会公平诉求非常急切,这种阶段性的民意聚集是正常的,基于这种特定的现实背景,有反对意见并不可怕,关键是要正视这种意见产生的根源,并着力缩小这种差距。否则,人们只能变得越来越不理性,只能把正常变成不正常。其二,当代中国社会的机会不平等还很严重,一部分人凭借某种身份优势,还可以轻松谋得发展的先机,可以实现自己或小团体的利益。但是,另一部分人无论怎样努力甚至超额付出,都无法取得和人家坐在一起“喝咖啡”的资格。比如行政垄断、户籍制度以及特定背景等原因带来的机会不公,正在成为扭曲社会理性的强大力量,不正视这一点,就无法理解这种情绪反弹何以存在。事实上,并非所有为民生说话的言论都能把握好复杂的利益关系,但要把民意引导到理性的方向上,先得有相对平和的国民心态才行,而这,最终取决于一个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

  某种程度上说,成熟的国民理性也是一种无形的生产力,没有这一点,我们不但无法正常思考,也无法接受那种饱含科学理性符合自己长远利益的战略安排。最近这些年来,我们很多有远见的言论和思想,都曾遭到过民意的反弹,根本原因就在于较大的社会落差蓄积了相当能量的极端情绪,在情绪和理性面前,人们更愿意选择前者。这提醒我们,如果不能更好呵护贫弱者的生存权发展权,这种极端情绪就有可能超越正常的民生诉求,通过它的代言人释放出巨大的破坏性力量,进而干扰正常的发展节奏,这是值得我们警惕的。(燕子山)

关键词:国家福利,幸福感,国民理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