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既然难“治本”何妨先“治标”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7 14: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浙江日报》16日报道,从本月开始,浙江温岭市81个部门和16个镇(街道)行政事业单位陆续实施网络阻断,阻断的内容包括股票、游戏、购物、网络小说、交友、影视视频等与日常工作无关的网站和软件,从而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

  目前,各地治庸治懒的招数,无非是定期对单位效能进行考核评比,不定期对机关作风进行明察暗访,但正如温岭市纪委书记陈建斌说的,“效果并不理想”。治庸治懒,说起来不难,加强领导监管和群众监督云云,但落实起来难度不小。领导监管,坐办公室的人都知道,领导怎么可能时刻看住每个人的一举一动;群众监督,总不能组织一拨拨老百姓去各单位办公室巡查。所以,相对而言,温岭市采取的“网络阻断”倒是一个好办法,监管成本很低,却犹如釜底抽薪。

  当然,必须承认,“网络阻断”远非治本之策。治庸治懒的治本之策是转变职能、精简机构、裁减冗员,是改革任用和考核机制,让能干者上、庸懒者下。这是努力的方向,也是必须要做的事情,但基于现实情况,这样的改革谈何容易!既然一时不能治本,多一些治标之举也很不错。实际上,治本与治标有时并非界线分明,治标之策多了,落实到位了,形成合力了,往往就能达到治本的效果。(浦江潮)

 

关键词:温岭,网络阻断,治庸治懒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