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要市场“大旅游”不要政府“大手笔”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7 08: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几天旅游景区的“比拼”异常火热。凤凰古城卖门票的舆论风暴还未平息,河南嵩县传来一个重磅消息:全县范围内所有A级景区分时段、分地域免门票。接着,张家界宣布对全球19岁以下中小学生免门票。对此,凤凰景区很快宣布将对全国学生游凤凰降价。网友说嵩县是“落井下石”也好,大呼“替老百姓扳回了一局”也罢,实际上这真不是一场隔空对话般的“三国杀”,因为嵩县在去年十一黄金周后就尝试过免门票。

  之于国内的旅游市场,很多人会有这般感受:每到旺季,吃、住、行、游、购都会涨价,霸道点的直接提价,含蓄点的美其名曰“恢复全价”,但事实上除了门票迫于“三年限涨令”不得不做“怨妇”之外,其它多是今年涨了明年还要涨。围绕旅游消费的各种环节涨价,各涨各的,相互心照不宣。结果无外乎消费者统统埋单,刚被前一个环节宰了一刀,就见后一个环节磨刀霍霍。

  这是一个颇不成熟的市场,并且逐渐形成了割裂分治的局面,但凡参与其中的经营者,都希望自己能够从消费者身上捞到更多的油水,而罔顾其他。

  正因如此,近年来出境游的火热程度已然胜过了国内游。据一位经常到东南亚国家旅游的朋友介绍,国外成熟的旅游市场中,自然景区鲜有收费的;旺季价格平稳,淡季则直接打折;越是游客量大的景区消费越便宜。眼睛不是死盯着门票收入,而是由景区名胜激活交通、住宿、餐饮、购物等整个经济链条,让每一个经营参与者都能够合理分到一杯羹,这才是成熟的“大旅游”市场。

  凤凰与嵩县的区别,不单单是一个收费和一个免票,更深层的是打造旅游经济的观念和方向问题。

  杭州西湖景区自2002年10月免门票,旅游总收入不降反升,去年收入增长到几近翻番。嵩县旅游局局长总结去年免费经验:游客进来之后,吃、住、行、游、购、娱都产生经济效益,给群众带来更多收入,大家都挣着钱了。这是一种打造“大旅游”市场的观念和方向,如果说与国际接轨,这种方向才确是在与国际接轨。

  凤凰之错,不仅是在“很多人不在乎门票多少”的臆想下直接对着消费者的腰包流口水,也不仅是“错就错在一开始没收费”这种扭曲雷语,深层的问题是政府部门充当了不成熟的旅游市场中的“宰客者”——以前或许是住宿、餐饮、景区的经营者,而今政府部门取而代之。政府部门与景区管理方“公私合谋”跑马圈“城”堪称大手笔,只是,除了这二者之外“大家都挣不着钱”,这与“大旅游”市场的方向背道而驰。

  正如微博评论,政府应是旅游市场的监管者,不越位不缺位,才是现代政府应有的“作为”。提升管理和服务质量、保护好凤凰“历史文化名城”品牌形象所需的资金,可以通过“大旅游”市场的税收来筹募,而不是政府部门从游客兜里直接掏钱。

  要市场“大旅游”不要政府“大手笔”,当是国内旅游市场与国际接轨的方向。从这个意义上说,希望嵩县的免费不是一时兴起,更希望凤凰“剪径”真的能来一次“涅槃”。(燕农)

关键词:凤凰古城,门票,旅游景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