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预知”禽流感不妨从禽类入手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8 15: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禽流感防治专家小组组长钟南山表示,从H7N9基因分析看是从禽类来的,可以是家禽、水禽、野禽、鸽子、候鸟,目前没发现会人传人。作为紧急特发公共卫生事件,钟南山建议政府设立救治紧急资金、医疗救助渠道。(7日《南方都市报》)

  虽说目前H7N9禽流感没发现会人传人,与十年前的非典明显不同,但由于感染就是重症的特点,不免让公众颇为担心。加之春暖花开,候鸟北迁,更增加了H7N9病毒更大范围传播的可能性。是以,政府部门制定周密的监测、防控和救助预案,防止H7N9禽流感进一步扩大,已是当务之急。

  当今,是科学技术不断进步的时期,但由于各种污染的加剧和气候无常,或许也是流感病毒变异频繁的时期。人类或许永远不能阻止流感病毒的变异,但是,却应该有能力倚靠科学的进步和制度的完善,去监测流感病毒的变异,而且,把监测的关口从病人身上前移至禽类身上。

  流感病毒的高变异性增大了人类“预知”流感的难度,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是,一方面,流感病毒变异并非完全不能监测,预防性疫苗接种的实施,证明人类在“预测”流感方面已经积累了一定经验;另一方面,即便是H7N9这种“全球首次发现的新亚型流感病毒”,既然能够在患者身上检测出来并确诊,理论上也能够从禽类身上检测出来。如果能够把监测的关口前移,或许会把威胁和损失降到最低。

  事实上,我国2005年发布的《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对禽流感的监控已作了规定,要求发现动物群体发病或者死亡,应立即向所在地的县(市)动物防疫监督机构报告,如果初步认为属于重大动物疫情的,应在2小时内逐级上报至省一级动物防疫监督机构。或许,我们还能够做得更“前瞻”一些,譬如,将禽流感病毒变异监测作为一项固定性工作,纳入有关部门的职责范畴内,组织人员和专家学者定期或者在流感易发季节之前,对禽类等集中做病毒监测,为预防工作提供指引。

  这种从禽类入手的监测,在大多数情况下或许会是徒劳无功的。一个非典病毒的“元凶”,从果子狸到“菊头蝠”,十年之久尚无定论,要在人类感染病毒前准确监测到禽类身上的H7N9,似乎是不现实的。但如果将从禽类入手的监测制度固定下来,哪怕九败一成,这种努力和投入都是值得的,因为事关公共安全和民众生命。

  气候越来越恶劣无情,生命显得渺小而脆弱,譬如不久前持续弥漫于大江南北的灰霾,人的呼吸都不通畅,飞禽走兽又将如何?类似于这种极端气候后,就有必要启动禽类的病毒监测制度,即便一无所获,也至少表明人类对动物的关爱。当我们对禽类的病毒疾患懒得观察与探究,变异的病毒就很可能给人类找麻烦。(燕农)

 

关键词:H7N9,禽流感,禽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