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免费治疗H7N9患者不应设“前提”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8 15: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教授林江表示:使用公共财政资金为H7N9禽流感患者埋单的前提是:H7N9禽流感具有人到人的传染性。他认为目前禽流感患者治疗费由财政埋单的时机不太成熟。(6日《羊城晚报》)

  截至目前,全国H7N9禽流感病例已达20例,死亡6例。逝者固然是不幸的,然而正在救治中的患者也未必称得上幸运。摆在他们面前的有两种结局:一种是救治无效而死亡,一种是即便治愈,也会因巨额治疗费用而一贫如洗。因此,对H7N9禽流感患者尽快实行免费治疗,是必须达成的共识。

  2003年5月施行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第43条规定: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提供必要资金,保障因突发事件致病、致残的人员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2004年12月1日起施行的《传染病防治法》第62条规定:国家对患有特定传染病的困难人群实行医疗救助,减免医疗费用。从法律上看,对H7N9禽流感患者实行公共财政免费治疗没有任何障碍。

  更要看到,迄今为止,医疗机构对H7N9禽流感的发病原理还不甚了解,也尚未找到有效的治疗办法。可以说,目前对H7N9禽流感患者的救治,基本上还处于实验阶段,这就意味着医疗救治成本投入的多少,在相当程度上决定了救治的成功率。从基本的人道主义和公共理性出发,免费治疗都已经时不我待。

  H7N9禽流感虽然还没有发展为人际传播,但来势汹汹,也引起了民众一定的恐慌情绪。而消除恐慌情绪,除了权威信息的及时公开,加大疾病防控的力度和水平之外,推行免费治疗,实现对民众的兜底保障,也是不可或缺的内容之一。两个问题是明确的:第一,没有谁能保证自己不感染H7N9禽流感;第二,该病并非不可治愈。如果公共财政能够释放足够善意,不仅有利于稳定民心,对整个疾病防控而言,也赢得了更为宽松的环境。

  林江认为,公共财政为H7N9禽流感患者埋单必须以“具有人到人的传染性”为前提,其基本逻辑是,“散发病例可以看作是个人卫生事件,人传人的流行病可以看作是公共卫生事件。如果一个人得了H7N9禽流感,政府就拿公共财政为他治病,对整体纳税人是不太公平的。”但问题是,目前H7N9禽流感已上升为举国关注的高度,这不是公共卫生事件什么是公共卫生事件?难道个人卫生事件与公共卫生事件的判定标准是病例的多少吗?真等到成流行病了再实行免费救治,是否为时过晚?(吴龙贵)

 

关键词:H7N9,患者,免费治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