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何必着急推广“板蓝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8 15: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京报》昨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为大众提供一些避免H7N9病毒感染的方法,应建立在科学严谨的态度上。

  近期一些地方的卫生部门提出H7N9禽流感预防的指导办法,包括高危人群服用板蓝根冲剂等中成药等预防手段,部分地区板蓝根脱销。而在网络上,许多人对板蓝根是否有这么神表示质疑,一些“板蓝根体”的调侃因此走红,例如“清明时节雨纷纷,全民服用板蓝根”……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不要盲目服用板蓝根来预防H7N9病毒感染。此外,国家卫计部全国合理用药监测系统专家孙忠实也认为,板蓝根对H7N9到底有没有作用,并没有经过循证医学的检验,不提倡人们盲目吃这个药作为预防。

  过去的历史告诉我们,药物对于病毒没有特别明确的效果,在一个新发的病毒面前,建议人们用一个不确定的药物作为预防的方法,显然是不可取的。

  板蓝根作为中药,虽然有研究证实其对于一些流感病毒有一定的疗效,但应该看到,其效果也仅仅局限在“一定”这样一个比较模糊的概念上。而且,在中医领域,病毒归属于外邪之中,对于外邪,中医又有“风寒暑湿”不同的归类。不同属性的外邪,或者外邪在人体上表现出来的不同属性,必须要采用不同的驱散外邪(病毒)的办法。也就是说,没有一种中药会对所有的病毒有效。板蓝根在中药中属于清热解毒的药物,主要针对属性偏热的病毒,可是H7N9病毒是不是在患者身上表现为“热邪”的特性现在还未可知,在这样的前提下,有一个省的卫生厅就提示大家服用板蓝根来预防H7N9病毒,显然值得斟酌。

  面对可能的病毒疫情,医学人士和卫生部门的确应该积极为大众提供一些避免感染的方法,但这应该建立在一个科学严谨的态度上,而不是以一种类推甚至是有病乱投医的态度,给人们提出一些还没有得到证实的方法。事实上,病毒世界虽然多变,但其传播却有着其自身的客观规律,在我们国家,经过非典,我们的公共卫生水平较以前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现在H7N9病毒来了,虽然具有一些不确定的因素,但并不可怕,只要我们能从自身做起,注意公共卫生,保持良好的心态,避免接触可能的传染源,就能最大限度地避开H7N9病毒的侵扰。(郑山海)

  

 

关键词:H7N9,病毒,感染,板蓝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