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用诚信档案捍卫绿灯尊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4 07: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路口凑够一拨人就走,与红绿灯无关”,风行各地的“中国式过马路”,正受到各种严厉措施的围剿。北京决定即日起对“违反交通信号、未走人行道或未按规定靠路边行走的”罚款10元,对态度蛮横、拒不服从纠正、妨碍民警执行公务的人员严肃处理。

  好则好矣,了则未了。以城市之大、道路之多,在每个路口安排交警既不现实,成本也高,即便真能做到全覆盖,执行罚款恐怕也殊为不易。可见,寄望于严管重罚破解“中国式过马路”,似乎独木难支、失之偏颇。其实,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的一项基础性制度建设——公民征信系统建设,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何为公民征信系统?即公民的“道德身份证”,集合行为人在司法、财政、税务、教育、社保、运输等各方面的行为信息,对个人遵守法律规范的程度进行监管和记录,并将不良记录与其他福利关联起来。换言之,此时此地的微小过失,将会在彼时彼地受到严厉惩罚,或许闯灯通行够不上严刑峻法,但是在征信系统上记上一笔,将来在金融信贷、社会保险等方面就会尝到苦果。

  通过公民征信系统,把闯灯行为与公民的信贷、社保、工资等方面关联起来,可以避免运动式执法的“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

  再看得远一点,征信系统的意义远不止于治个闯红灯。管闯红灯,属于社会的“应用软件”;征信系统建设则是“系统软件”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社会是生产生活方式小型化、个人化的陌生人社会,素不相识、一锤子买卖式的交往普遍,信用成本极为高昂。有了征信系统,成本的增加会给违信加一道绳索,有利于道德氛围的涵泳,值得持续关注。(李拯)

关键词:闯红灯,罚款,诚信档案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