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半月7老人被杀”折射留守人员困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4 08: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因手头拮据,33岁的商南人陈某刑满释放不久,盯上了大山里的留守老人,3天先后对6位老人下毒手,这之前还曾杀害一位老人。4月6日晚,他又来到一对留守老人家,接受完款待后准备对老人下毒手时,被迅疾赶到的民警当场按倒。(4月10日中国青年网)

  这是一起全国首例凶残杀害留守老人的特大凶杀案件,犯罪嫌疑人为了钱财,半月连杀7人,作案手段残忍,直接用钝器击打老人头部,使被害人快速毙命。作案地点选在山区留守老人家中,作案对象选择没有子女和亲人在身边的留守老人夫妇,作案时间大多在晚间。

  半月连杀7人,一方面说明凶手凶残,另一方面,案件也有几处疑点值得细究。因为这篇文章报道的标题为《刑满释放男子因手头拮据半月杀7位留守老人》,在4月5日报案两天连杀4人之前的半个月时间里,先后已经有三人被杀,先前被杀的三人难道没人报过案吗?这一点文章中没有说明。

  假如先前被杀的三人有人报案,则说明破案工作没有抓紧,或者就没有去抓,才发生了接二连三的凶杀案。如果接到第一个报案,马上高度重视,组织警力深入调查,凶手就不可能继续疯狂作案,连杀7人。当然也有另一种可能,就是山区村民居住分散,前几期杀人案根本就没人发现,也没人报案,直到4月5日才第一次报案。

  不管怎么说,对于这起特大凶杀案,我们的政府部门、社会都应从中吸取深刻的教训。留守老人的安全问题一直是多年来备受舆论关注的热点,也是备受诟病的社会问题,现在的农村几乎快成空城了,青壮年劳力都进城务工,农村只有老弱病残留守,正好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公众和舆论一直呼吁各地政府部门要关注留守人群,可是留守人群的权益却始终不断地受到各种侵犯,留守儿童被村霸暴打死亡事件、留守妇女和女童被强奸事件、老人被打被欺事件等等时有发生,突出暴露了留守人员的权益得不到给力保障。仔细分析起来,各级政府部门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通过这起骇人听闻的凶杀留守老人案件,要督促各地各级政府的官员认真检查自己管辖区的留守人员,看是否需要为他们提供帮助。在照顾留守人员中应该注意哪些事情,制定哪些政策,尽到哪些责任,做好哪些工作,如何才能让他们安全顺心舒适地居住生活劳动学习,让他们在外打工的子女放心、没有后顾之忧,这些当是执政者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加快城镇化的步伐,加快农业现代化的进程,尽快打破包括户口在内的各种约束农民工进城的不合理政策,也许可促进这些问题加快解决,让更多的家庭早日团聚,让更多的人共享天伦之乐。

  文/宋九成

关键词:留守老人,被杀,城镇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