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给文化遗产一个不必离乡的理由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8 15: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日前,成龙发微博表示将兑现四年前承诺,将手中的安徽古建筑捐给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替它们找一个好一点的归宿。微博发出后,数千名网友及黄山市有关方面非常关注,许多网友希望成龙能够改变主意,让徽派古建筑留在中国。

  如果不是成龙发了几条微博,估计没多少人会关注安徽古建筑的身世和命运,但当这批古建筑行将去国离乡时,网友以及官方就开始“非常关注”了。事情往往就是这样——失去之时才知它的珍贵。

  笔者倒是以为,无论是网友还是官方,大可不必在此事上表现得过于敏感。某种意义上,文化具有“四海为家”的天然属性,文化的种子落地生根,既传承了国家文化,又增益了世界文化。最可怕的一种思维是,对于某些传统文化及其载体,我们宁肯在国内看着它们一点点湮灭,也不想让它们寻得一个好的归宿。如果不是安徽古建筑保护不力,想来也不会卖给成龙这样的私人。现在成龙有意捐给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时,我们又开始敝帚自珍起来。

  “留在中国”当然可以,但前提是我们必须照顾好这批文化遗产,如果不能,请给这批文化遗产一个继续存在下去的机会。如果我们觉得这样做自尊心受损的话,那就请生长出一份文化责任心,给文化遗产一个不必去国离乡的理由。(张若渔)

关键词:成龙,安徽古建筑,文化遗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