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挖墙砖沾文气偏知偏信的“伪信仰”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8 15: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京华时报》7日报道,清明小长假三天,莫言旧居接待的游客超过千人。游客中既有单纯去参观沾“文气”的,也不乏“抠墙皮、挖砖块”的。“这墙角的砖头被人挖走了,墙皮被抠掉一块,他们说是带回去,把土撒到家里沾沾文气。”莫言二嫂葛金芳说。

  从莫言获诺奖始,高密的那座老屋、那方田地,就开始了被赋义、被神化、被拿被偷的命运……恰如一幕荒诞剧,疯狂地开始、疯狂地持续,围观者拍案惊奇,剧中人不知所以。那些自称“留作纪念”、意图“沾沾文气”的人,似乎从不觉得自己的行为失当、失态——即便你对莫言爱得深沉,也绝无理由占有他家老宅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

  莫言旧居所遭遇的膜拜或曰苦难,说到底仍和某些国人隐秘、偏颇的认知观密切相关。首先,便是旅游中的“签到”心理。凡到一地,必求立此为证、寻物留念。从此角度说,扒走莫言家的墙砖,与“XXX到此一游”的拙劣刻画一脉相承……除此,此事也再次印证了某些人偏知偏信的“伪信仰”。没有对文学、作家的纯粹热爱,只有幻想“沾沾文气”的窃喜,没有对日常教育、写作训练的足够耐心与诚意,只是巴望着被“附体”而一步登天。

  终究,当人们口口声声致敬莫言,一切早已与莫言无关。(然玉)

 

关键词:挖墙砖,沾文气,莫言,旧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