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驱鬼费”与捣鬼术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8 07: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学陕西山阳县红星村地处偏远,村支书本该带领村民致富,可在两年前,村子里意外死了3个人后,村支书田某为此向全村每户收100元,搞“驱鬼”活动。此事近日被一名返乡青年曝光,当地纪委已介入调查。(4月7日《华商报》)

  招魂驱鬼,向来被贴上“迷信”标签。在科学被尊崇的当下,它也渐受唾弃。可在该村,村支书却宣扬鬼神之说,还大搞“驱鬼”活动,让村民摊派费用,这委实荒诞。

  3位村民在差不多同个时间段死亡,确系蹊跷。调查个中缘由并不难:是村民安全意识匮乏,抑或卫生条件滞后,有待查证。可在此节点,田某非但不思“亡羊补牢”,反而将这般巧合归结为有鬼,利用村民惊魂未定的劫后心理,趁“死”打劫,宣扬伪科学,并借机敛财。

  当“驱鬼”剥离了祭祀仪式的习俗表征,变为敛财路径,它无异于捣鬼。鲁迅曾说:“捣鬼有术,也有效,然而有限”。收取“驱鬼费”,尽管为敛财披上了“辟邪”羊皮,可终究难以褪去迷信的底色。

  若非返乡青年“迟来的曝光”,收“驱鬼费”的丑闻,或许仍在沉潜。村支书收钱“驱鬼”,时隔两年才被捅出来,细究之下,不乏现实逻辑:迷信思想,在某些文化层次偏低、知识启蒙欠缺的人群中,仍有市场;在许多僻壤穷土,科学常识普及匮乏,有些迷信思想裹上“风俗”面纱,未曾消弭过,而空巢对乡村的冲击,也造成其文化心理壁垒薄弱,“鬼怪说”“巫术论”也就轻易植入,占卜算命、风水堪舆等迷信活动,也迅疾繁殖。“驱鬼费”勾画出涉事村支书的丑恶嘴脸,也将迷信观念沉渣未消的一面,呈现在了公众面前。它投射出的,是双重价值的失守:当权力失去了谦抑,民众陷入迷信,那么,丑恶会成荒诞戏的“导演”,而愚昧则会是戏中的“群众演员”。(佘宗明)

关键词:驱鬼费,红星村,返乡青年,曝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