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成龙捐“屋”,是面镜子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8 07: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日晚上,香港演员成龙连发四条微博,表示正在考虑把他20年前收藏的十间古建筑中的四间送出国门,捐赠给一所新加坡大学做教学之用,还表示,“几乎有冲动把其余那六栋也捐给他们”。许多网友劝其慎重,疾呼让中国的建筑瑰宝留在中国。(4月7日中国之声)

  张强:如果不是成龙发了几条微博,估计没多少人会关注这些古建筑的身世和命运。但当这批徽派古建筑行将去国离乡时,网友们却极其牵心。

  佘宗明: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背井离乡”,终归可惜。

  张枫逸:按理说,成龙捐赠自己的收藏物品,不论给任何国家作为教学之用,这都是他的权利。

  佘宗明:成龙这么做,或属无奈:徽派古建筑的流失太严重,将它捐赠给国外高校,或许能有更好的文保环境。

  张枫逸:当成龙拟捐出几间古建筑,许多人感到前所未有的危机感。但关注其去向的同时,我们更应对当下古建筑保护现状进行反思,通过提高违法成本,强化政府职责,破解保护难题。

  张强:在文物保护方面,有一种美德也许就是放手。如果我们觉得,古建筑外流使得自尊心受损,那就请生长出一份文化责任心,给文化遗产一个不必去国离乡的理由。

  佘宗明:成龙有权处置其“私产”,我们也可以表达挽留之情,但更应将不舍转化为增强保护的决心与动力。(主持人:佘宗明)

关键词:成龙,捐赠,古建筑,教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