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精彩博文

“马上办”的“难言之隐”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6 07: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湖北襄阳樊城区纪委牵头,将治庸办、纠风办、优化办等六办合一成立“马上办”办公室,让企业、居民遇见的难题能“马上就办”。对于社会上一些质疑的声音,樊城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厚文解释称,只要社会受益了,作秀也是可以的。(3月31日《中国青年报》)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种红薯。让企业、居民反映的问题、遇见的难题能“马上就办”、“马上办好”,这本就是各级政府部门和广大机关干部的职责所在,理所应当。但为何普遍的、共性的、必须的要求会被“格外重视”,甚至要催生“马上办”这个畸形儿呢?值得深思。“马上办”从政府行为要求上升为政府行政机构,至少可以折射出一些地方政府机关管理中的两个“难言之隐”。

  “马上办”的横空出世意味着“拖着不办”泛滥成灾。试想,如果一个地方机关管理科学规范,不说全部,只要大部分单位部门都能够“守土有责”、履行好职责,大部分公职人员都能够敢于负责,勇于负责,善于负责,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情不推不滑,迅速办理不拖泥带水,一次办结不留后遗症的话,有必要单独成立“马上办”吗?“马上办”被单列,难免让人猜测,当地老百姓遇见的难题有可能大部分不能够马上就办,甚至遭遇了马上被告知“能够办也办不成”,“马上不办”积少成多,泛滥成灾,在一个地方形成了小气候,才催生了“马上办”。

  “马上办”的横空出世意味着“顶着不办”大有市场。成立一个部门就有一个部门的职责,成立一个单位就有一个单位的“头头”。如果各部门各单位的“头头”都能够领导有方,教育管理好下属,对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能够办的立马就办,一时办不了的有人及时跟踪办理,不符合政策要求的也有人及时解释清楚,让群众“得个明白”,“马上办”就不具备发育的条件和土壤。“马上办”的横空出世,难免让人对当地干部队伍建设尤其是机关部门“领头雁”队伍建设的质量产生怀疑。是对各单位的“头头”们使用不当、教育无方、管理松散,还是各单位的“头头”们目无“政策”,“顶着不办”,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呢?不得而知。

  不管有什么难言之隐,肯定“马上不办、背后乱办”蔚然成风,病入膏肓,才必须下狠心成立“马上办”来治病救人。但如果病人太多,只有一个医生的话,能够保证药到病除、妙手回春吗?万一不小心,唯一的一个医生病倒了,谁来拯救“马上办”呢?(漏江看雁)

关键词:难言之隐,办公室,机关干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