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生前葬礼”,如何看待如此“生死体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5 08: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在湖北武汉石门峰陵园名人文化广场上,武汉市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策划了一场特别的“生死体验”,让活人“装死”开追悼会。陵园企划中心负责人解释,接受死亡并不是对死亡的妥协与逃避,而是以一种更加超然、豁达的态度看待生命。当天共有12位市民体验了“生前葬礼”,但仍有众多市民表示很难接受这种行为。(3月31日《长江日报》)

  “生前葬礼”是耶非耶?看待这种“生死体验”的角度不同,得出的感受自然也会大相径庭。笔者虽然认同其中蕴含的“珍惜生命”积极意义,但也并不认为有些市民觉得“难以接受”就是观念守旧。若是跳出这种非此即彼的思维定势,我看倒不妨把“生前葬礼”视作一种拓业探索。

  从媒体报道可以看出,湖北武汉这场“生前葬礼”活动的主要尝试和参与者,是该市一家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们。由此不难揣测,这所职业学院的毕业生们,其将来的择业方向,殡葬行业无疑是一个重点。而近些年来,全社会的一个普遍共识是,就业谋职殊为不易,别说有编制的“正式环卫工”会引得高学历毕业生趋之若鹜,即便是长期以来怕人“另眼相待”的殡仪馆岗位,恐怕也早不是通过“民政职院”就一定能够轻松进入了。

  时移事易,如今有一种就业思想,已经越来越为人们所接受:既要靠政府部门的广开门路,更要凭自己的努力探索。由此可见,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策划和展示“生前葬礼”活动,就不仅仅是种于社会有益的“珍惜生命”广场秀,同时也隐含了这么一层潜意:通过“生前葬礼”的尝试和传播,让更多的人从中产生乐观对待生命的“思想洗礼”,进而愿意在某种时候来“亲身感受”一番,这难道不是一种值得开拓的全新创业选项么?

  “生前葬礼”是一种拓业探索。有了这样的旁观思维与视角,对于活人“装死”的“另类体验”,我们就可以尽量以包容之心,真正感悟其对生命重视的苦心体现;同样道理,对于那些少见多怪、一时难以转过弯来的看客来说,你自然能够坚持己见,却也无妨从支持“拓业探索”的思路,对职业学院学生打起的“创业广告”,多一份善意鼓励。

  当然,既然把“生前葬礼”看作一种拓业探索,有些丑话最好还是说在前头。这就是,这样的“生死体验”创业方式,切不可成为某些部门和机构的“独有权力”;将来在一定的游戏规则下,你民政部门或是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能搞,其他社会各方只要符合条件,照样也可无障碍地获批能办。否则的话,要是变成疑似另一种的“殡仪垄断式”营生,那就背离了拓业探索的良好愿望和初衷。(司马童)

关键词:生前葬礼,死亡,武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