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其他支出”是片抵制监督的马赛克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7 09: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召开的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要求建立公开、透明、规范、完整的预算体制,形成强有力的约束机制。而目前在一些地方政府部门的预算报告中,仍然存在“说不清道不明”之处。中国人民大学的一项调研发现,在一些政府预算中,“其他支出”数额巨大,某市2011年一般预算支出中,“其他支出”达146亿元,占总支出的11.6%。(4月1日《新京报》)

  这些年来,国家高层认识到政务预算公开的重要性,已经要求中央部门加大政务公开的力度,增加预决算公开的内容,以及“三公”消费的等行政支出的内容。现在财政预算的公开,已经不局限于中央部门了,这项工作早已在全国各级政府部门中展开。这表明高层已经意识到,在预算中推进民主监督来进一步深化改革,是政府体制改革中一项重要措施。

  政务预算从“国家机密”,到慢慢地走到阳光之下——让你看到点皮毛,到现在公民正在争取知道更详尽的情况,至少公权力部门承认了公民有知道的权利,比那种“你凭什么知道”的态度强多了。民主权利都是在社会各界的争取中得来的,也说明了实现民主道路的渐进性。此次有些地方政府预算遮遮掩掩,想蒙混过关,而被媒体揪住,这本身就体现了监督的力量、民主的进步。

  公共财政取之于民,需要对人民有个交代,让民众清楚自己的钱政府是怎么用的、办了什么事,这样才能拓宽民众对公权监督的渠道,逐步形成有效果的监督机制,才能从根本上杜绝乱花公帑的现象。过去,不少公权力部门一到年底,把预算内的钱集中花出去,几乎成了惯例,不然下一年预算时就会减少。这种“突击花钱”,就是财政预算不公开,缺乏民主监督所产生的乱相。

  层出不穷的公款浪费、贪污腐化现象,根本原因在于政府财政预算中公民监督权利的缺位和公权力的滥用,政府预算领域里民众权利的缺失和官员权力的滥用,根本在于预算民主的缺失。而目前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在预算报告中,把一些项目打上“其他支出”的“马赛克”,其目的无非是把水搅混。其真实意图就是抵制预算民主、逃避监督,达到“趁混水摸鱼”的目的。

  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政府预算报告,除了耗费民众对预算关注的热情外,也扰乱了预算工作本身,除了将预算信息碎片化、制造一种预算公开的假象外,对国家推行的预算公开透明,没有任何实质性推进。正如一些网友所评价:“其他支出”是个筐,什么花销都往里装。什么奖金补助、吃喝招待等超标费用都可罗列其中,“其他支出”自然让一些地方政府“爱不释手”。

  预算民主的实质,就是政府预算在编制、审批、执行等一系列的过程中,都置于人民及其代议机构的监督之下,以确保政府预算担负起公共责任,也就是说公权部门怎么花钱、花在什么地方,应该由公众来决定。实现预算民主,其实质是公共财政运作中,时时处于民众的监控之中。那么,预算报告公开也是民主参与财政的过程,更是推进民众参与民众政治的过程。

  正在进行中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政治体制改革,都应该把预算民主作为切入点。而打上“马赛克”的预算报告,使得民众基本的知情权都无法保障,民主参与、民主监督更成了空谈。只有不断增加政府预算透明度,才能将官员置于民众的监督之中,减少其贪污腐败的机会。

  文/田德政

关键词:其他支出,监督,预算公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