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民俗与迷信有很大区别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7 08: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有读者发来邮件询问:“我国经过数千年发展,形成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风俗、礼节和习惯,但其中似乎包含着一些宿命、鬼神等迷信内容。那么,应当如何区分民俗活动与封建迷信?”对此,我们约请了文化学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何星亮来解答。

  ——编者

  所谓民俗,简单地说就是民间风俗,它是人们创造和世代相传的生活文化,是约定俗成的风尚、礼仪、习惯和禁忌的总和。例如春节放鞭炮、正月十五吃元宵、八月十五吃月饼等,都属于民俗范畴。民俗种类繁多、内容丰富,且具有地域性。民俗活动有群体性,同一地域的民众约定俗成,每家每户都遵守有关的礼俗和禁忌,而且长期不断重复。

  迷信专指人们对某种事物或现象的盲目相信。狭义的迷信指人们相信占卜、风水、命相,进行测字、扶乩、请神、驱鬼、看风水、符水治病等活动。迷信活动具有很强的欺骗性,从事迷信活动的人装神弄鬼、妖言惑众,主要目的是为了赢利。而参加迷信活动的人也有很强的目的性,如有的为了去病消灾,有的为了求子求财等等。

  民俗与迷信的主要区别在于群体性与个体性。民俗是群体性活动,如春节放鞭炮、贴春联,都是群体性的;而迷信活动则是个体活动,是某人为了达到某种个人目的而进行的。比如,节日期间祭祀祖先,主要表达人们缅怀祖先和祈求平安吉祥的愿望,这种习俗属于民俗范畴;而某些人为了自己的生意兴隆、找个好工作等而请神汉、神婆做法事,则属于迷信行为。此外,民俗活动往往是非营利性的,而迷信活动大多是通过各种方式骗取钱财。我们应该保护和传承优秀的民俗文化。同时,也要防止把迷信视为民俗。(何星亮)

关键词:迷信活动,群体性,约定俗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