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论坛热帖

拿什么拯救基金会的公信力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3 07: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公众为什么对基金会的公信力产生质疑,就是因为一些慈善基金没管好,更没用好

  前几天,听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理事长岳宣义在谈到基金会的公信力时说,对慈善资金,一是要管好,不出问题;二是要用好,发挥效益。

  不少国字头的基金会每年都能筹集上亿元甚至更多的资金。这是一笔惊人的数字。管不好,用不好,不仅辜负了捐赠人的拳拳爱心,更会直接影响基金会的公信力。

  公信力可以说是公益组织的生命。这些年公众为什么对基金会的公信力产生质疑,就是因为一些慈善基金没管好,更没用好。

  民政部有调查显示,2012年,公众最希望了解的是慈善组织的业务信息。这表明公众已经不是简单质疑公益善款的来源去向,而是更关注公益慈善组织具体做了什么、怎么做的。

  管好,不出问题,是提高基金会公信力的前提。如何管好?首先是信息透明。这是提高基金会公信力的重要方面。只有对慈善资金从募集、运作到使用效果全过程信息进行披露,才能让捐赠人和社会公众及时了解捐赠拨付和使用情况。在这方面,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的做法值得借鉴。他们不仅有日常工作信息的披露,还具体到每一次募捐活动、接受捐赠、款物的使用以及财务信息的披露等,并在年检结束4个月内在官方指定媒体上披露基金会上年度工作报告、财务审计报告。其次是理事会责权一致。理事会对基金会的宗旨方向、重大决策、资金运作等承担实质性责任,并负有向监管机构如实报告的义务。

  用好,发挥效益,是提高基金会公信力的高层次要求。如何用,才能保证资金安全,保证资金发挥更大的效益?一般而言,通过商业途径募集资金,为了资金的保值增值而进行的投资行为等,都是基金会不可或缺的运营手段。但资金进入基金会的过程以及每一笔资金的支出,都须建立一套严密的财务管理和审计制度,以及问责监管办法。否则,公众就有可能怀疑公益资金在保值增值过程中存在问题。

  管好和用好,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管好,不出问题,是底线;用好,发挥效益,是本事。

  公益基金凝结着老百姓的颗颗爱心,是用来构建民生工程和民心大厦的,一分一厘都取之于民,要用之于民,必须倍加珍惜,倍加爱护。只有有效使用公益慈善资金,让其运行安全,效益超值,才能推动慈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关键词:基金会,公信力,保值增值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