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房价预测十年乱象,百姓信专家专家信什么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2 12: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房地产市场勃兴的十年间,不少专家曾预测房价会大跌、楼市会崩盘,但十年间房价并未下跌。有民众听信了专家的意见卖掉了房子,称因此净亏损六七十万元。(3月21日《新京报》)

  中国的楼市,令一众专家斯文扫地。仅看今年3月,知名房地产商任志强就放话说,这个月房价将暴涨;评论人士“牛刀”则立帖为誓,称房价泡沫要在3月破裂;而对深圳的郭建波来说,3月房价若不降,他就要在长安街裸奔……此前十数年,开发商、经济学家、各种机构等纷纷预言,就房价走势挥斥方遒、指点江山。遗憾的是,房价从来就不曾契合过预言。

  专家语出多门,屡屡折戟在楼市的诡异变化中,这固然因“屁股决定脑袋”在搅局,但更多的,恰恰说明中国楼市的起伏跌宕,已经超过了经济学原理和生活常识。百姓信专家,原本也没错:一是专家不仅掌控话语权,更多的还代表着这个社会的思维与取向。二是专家往往与制度设计关系密切,他们的声音应该能影响决策方向,从这个意义上说,尽职的专家也应该是社会的“良心”。值得反思的是,十多年来,“老百姓信专家”被现实证伪,那么,那些喊出“楼市不崩盘,我就去跳楼”等言论的专家学者,他们信赖的又是什么呢?

  拨开迷雾不难发现,一者,有人信赖的是自己的利益。譬如以房地产商为代表的“专家派”,他们无论看涨还是看跌,居心都在自家的房价。二者,有人信赖的是理想主义经济学。一切从模型到模型,从数据到数据,看不穿背后的利益纷争,结果自然折戟在天真的理论推演上。三是以“预测”为生意,要么迎合公众的心理大放厥词,要么逆着舆论博取眼球效应,反正出场费水涨船高最是要紧。唯一的输家,只有那些踩着专家的鼓点,却没能踏准房价节奏的购房者。

关键词:专家,房价,楼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