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炫父”不“炫富”才是正能量

来源: 法制日报 作者: 2013-03-23 07:20: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几天,一首千字长诗《爸爸存在的理由——写给女儿》引起网友共鸣,因为概括了一个很多父亲在思考的问题,所以帖子在瞬间成为情感宣泄口,也让孩子们看到了父辈的爱意(3月21日浙江在线)。

  看到这样的新闻,让人想到了前段时间江西科技学院数字技术系的青年教师杜传青撰写的名为《我的修自行车老爸》的帖子,讲述父亲修车养育自己的故事,表达自己对父亲的百般怀念。“父亲的手总是黑黑的,布满老茧;身体不好而且还要省钱给我和姐姐读书;腰背受损,修车的时候佝偻着”,父亲只是一个普通的劳动者,作者却把他“炫”出来。这在当下“拼爹”风盛行,“炫富”潮猛涨的环境下,这些“炫父”是多么难得。

  现在我们看到很多人“炫富”炫耀的是财富和权势,更多的是在炫耀自己父亲的权势和财富能摆平一切。这在社会上会起到反向引导作用,把一个人的成功看成靠“拼爹”,靠吃上一辈才能获得,而自己不去努力奋斗甚至把上一辈的权势当作自己的保护伞。其实人贵在自己去创造财富,而不是坐享其成,这才是我们要在全社会宣扬的正能量。

  不“炫”自己父亲的财富,而是“炫”他们的辛劳,“炫”的是对子女的爱,这样的“炫”才会让我们感受到父亲的伟大、人间的真情。唯有真情,才是最珍贵的永远激励我们不断前进的力量。正是这种平凡、朴实的父亲形象令很多人想起自己的父亲,找到了共鸣,有网友说:“爸妈都只是普通的上山下乡知青,但我相信老天把我安排在这样一个家庭里,总会有它的道理。平凡也好,普通也好,爸爸妈妈给了我太多,都是需要感恩的。”从这样的留言中,我们看到了他内心中感恩的情怀在流淌,他的内心也会因此变得平静,感到世界的美好、父亲的伟大。

  在这个社会,我们要驱除那些喧嚣的烦躁,抛弃那些背离人性的价值,弘扬我们内心深处的良知和道德,社会才会变得更加美好。而“炫”父亲的财富和权势,只会让社会道德沉沦,让公平流失。如果我们“炫”父亲的爱,“炫”父亲的辛劳和对家庭的承担,则会在社会上散发出弥足珍贵的正能量,引导更多的人走向真、善、美。这样的“炫父”可以有,而且多多益善。

关键词:父亲,自己,正能量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